下载APP 天气预报
韩系首款油电混动车来了,途胜L要跟RAV4“过过招”
时间:2021-09-11 来源:百姓资讯网

电气化是目前所有家用车的发展趋势,按照产品类型来分,目前市场上主要有MHEV轻混动、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EV纯电四种,前面两位上蓝牌,后面两位上绿牌。

而就产品体验而言,HEV油电混动最大程度融合燃油和电驱的优势,技术先进,且相比PHEV电池成本更低,丰田卡罗拉双擎(参数|图片)、本田(参数|图片)锐混动、WEY玛奇朵都是这种类型。凭借稳定的低油耗,相对的低价格,上述蓝牌HEV车型,均广受用户青睐。

国产途胜L HEV申报图

在此背景下,北京现代也不甘落后。在工信部最新一期《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中,我们就见到了途胜L HEV的身影,从“不允许外接充电”的说明来看这是韩系车首款油电混动车,意义重大。

新一代途胜L(参数|图片)是现代起亚i-GMP平台的产物,其本身就能够兼容HEV混动或PHEV插混,这意味着换装新的动力总成,并不需要对底盘和白车身进行多大改动。从申报图来看,这台途胜L HEV的外观样式也与已经上市的燃油版保持高度一致。

途胜L HEV申报信息

申报信息显示,途胜L HEV搭载的是一台型号为G4NR的2.0L直列四缸自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10.5kW(150Ps)。从排量和型号来看,这台发动机跟索纳塔(参数|图片)PHEV上那台G4NG 2.0L发动机应该有密切联系,很可能在进排气的可变正时方面有所优化,以提高压缩比和热效率。

美规版途胜(参数|图片)PHEV,能充电

目前我们还不清楚这台车使用的是什么混动机构,从现代起亚的技术储备来看,包括索纳塔PHEV、途胜L PHEV、K5凯酷PHEV在内,集团旗下的混动车清一色都是P2混动布局。也就是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集成了一台轴向磁通电机,用电机取代液力变矩器,分别给变速器提供动力输出。

韩系惯用的P2混动布局

单电机的P2布局因为结构相对紧凑且简单,因而常见于主打纯电模式的插电式混动车,但对于不允许外接充电的油电混动车(途胜L HEV)而言,这种布局的电驱性能和能量回收效率都相对较低,很难跟丰田THS、本田i-MMD那种异轴双电机一样保证稳定的低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