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警惕!高速路上行车,这些做法等于玩命!
时间:2021-10-15 来源:百姓资讯网

如今国内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大家在出门自驾游时,肯定少不了要驶入高速公路,车上载着一家老小,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到家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时,一定要避免的情况,毕竟车速这么快,一个小小的操作失误,都极有可能酿成悲惨的交通事故。

龟速行车危害大

许多新手司机,或是一些女司机,平时在城市道路开得挺好,一上高速公路就感觉慌张,而且可能也是收到太多的警示语影响,比如“速度与危险成正比”等。所以导致许多人开上高速依然是龟速行驶,以为只要速度不快,即便是时间长一点也会安全一点。所以在限速120km/h或者100km/h的高速路上,依然是时速五六十这么开。

其实龟速行车不仅非常危险,并且还会加剧后方的交通压力。因为保证行车安全最重要的是减少速度差,也就是大家的车速都保持在比较一致的范围,这样对于交通安全更有帮助。而当大家都在高速行驶时,你却在龟速行驶,更容易导致后车追尾。而且已经有许多地方,针对司机在畅通的高速路上,速度不达最低限速值的,也会被处以违章。

并排行驶很危险

有许多司机在高速路上行驶时,会与相邻车道的车辆并排行驶,可能是因为担心超速行驶收到罚单,所以与旁边车并排行驶,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也可能是因为司机没有意识到并排行驶的危险性。在城市快速道路或者是高速路上,两车并排行驶是非常危险,首先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没有避让的空间,其次是会导致后方车辆无法超车,造成更大的交通压力。

特别是与大货车、大客车以及泥头车等大型车辆并排行驶,由于这类车型车身较大,盲区也比较大,特别是后方45度的位置,以及车身的正侧面,处于车辆盲区,后视镜无法实时观察发现,如果其他车辆发生紧急状况要避让车道,或者是变更车道时,都非常容易发生事故。所以在快速路以及高速路上,都不要与其他车并排行驶,如果是要进行超车,要等前面一辆车完全超越了,自己再加足油门迅速超车。

发生事故,乘客要全部撤离

在高速公路上,如果车辆发生了事故或者是抛锚在路上,车内乘客都必须迅速下车,转移到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因为高速路上行车速度非常快,万一其他车辆躲避不及,发生了二次事故,车内的乘客的生命都会受到严重威胁。所以在高速路上发生事故或者是车辆抛锚后,司机都要组织车内乘客迅速下车,转移到安全地带。

如果是发生了单车或多车的事故发生后,迅速拍下事故现场照片以及车辆损失照片,并且报警处理。如果可以驶离事故现场,应该在拍照记录后迅速移走车辆,到下一个出口处进行事故认定、理赔等后续事宜。如果因为发生事故,车辆无法移动,一定要按规定距离放置三角警示牌,并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拖车到来。

非紧急情况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对于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而且这也是交警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但即便如此,在节假日高速路堵车时,许多车辆都想通过应急车道“走捷径”,甚至连应急车道也堵上了。首先应急车道的设计初衷是让特种车辆能够躲避拥堵,迅速赶往救援,其次是让真正需要紧急停靠的车辆,可以在应急车道紧急停车。

不过有许多车主却把应急车道当成了服务区,解手的、给小孩换尿布的、停车休息的、停车看风景的等等,非紧急情况却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首先在应急车道上停车本身就非常危险,如果是停车处理紧急情况,应当让车内乘客都撤离车辆到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