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文化传承 仁德领航
时间:2017-09-28

——廉江一中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暨第五届敬师节活动

  9月28日,旭日初升,廉江一中近两千名朝气蓬勃的新生穿着整齐划一的校服,在该校8800平方米的论语广场上欢聚一堂,隆重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暨第五届敬师节活动。

 

论语广场

  前来参加活动的有廉江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市传统文化促进会领导以及湛江一中、湛江中医学校、遂溪、吴川等县市学校共一百多名领导嘉宾及德育工作者。

 

廉江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廖忠武讲话

 

廉江一中张旭校长讲话

  “诵经 尊孔 学做人,知书 识礼 成大业!”数十名学生身穿汉服,手执经卷,在古筝悠扬的伴奏中,齐声诵读《论语》名言警句。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接受了“一拜孔子学礼仪,二拜孔子学做人,三拜孔子学读书”的传统文化洗礼。“三拜”仪式结束后,优秀学生代表手捧鲜花敬献给优秀教师,传递着尊师重教、知恩感恩的美德雅行。学生“十大孝子”的表彰,教师“十大文明之家”的颁奖,为师生树立了好榜样,为学校注入了一股暖流。整个活动中,论语广场气氛庄重祥和,场面震撼感人。

 

全体师生拜孔子

  廉江一中将传统文化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构建了科学完善的“仁德教育”体系。该校以传统文化为根基,以论语广场为平台,以“慈、和、爱”为核心,逐步将“仁德”全面融合到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中。

 

全体师生朗诵《论语》

 

学生朗诗队朗诵《论语》

  一、突出“读”的文化。利用晨读午读、文化周等读《论语》《弟子规》等传统文化经典,熟读一百句经典名言、背读一百首经典古诗、精读一百篇经典古文,从“三读”文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精华。

  二、突出“看”的文化。由班主任组织,每月安排一节班会课利用教学平台播放《感恩》《母亲》《天下父母》《母慈子孝》《让生命充满爱》等视频,引导启发学生学会尊重、学会感恩、学会奉献。

 

学校为“十大孝子”颁奖

  三、突出“听”的文化。利用“校园之声”广播让校园处处散发传统文化的书香,举办传统文化知识讲座让学生聆听专家解读经典。

  四、突出“说”的文化。打造“说”的平台,学校以“仁、义、礼、智、信,温、良、恭、谨、让”为核心内容,每周一个专题,让学生代表在升旗礼后作专题演讲;学校还举行敬师节座谈会、感恩演讲比赛等,以促进学生对仁德文化的理解、反思和吸收。

  五、突出“行”的文化。通过书画、手抄报等形式开展“传统文化名言名句选读”“读《论语》、写心得”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努力践行多微笑、多问好、多行礼的“三多”文化。

  校长张旭表示:“将‘仁’‘德’思想与现代化视域结合起来思考,有利于学校在仁德教育理念引导下整合学校特色发展样式与路径,构建起更多样、更系统的学校特色发展生态。”正是基于这样的实际与思考,廉江一中不仅明确了仁德教育理念,而且通过申报《仁德教育:现代化视域下教育理念的范式变革》省级重点课题,从“仁师、仁生、仁教、仁学”等四个方面深入推进,以立德树人为方向,以现代化视域为基点,积极探索以深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强化教育科学研究为先导、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的仁德教育实施策略,构建“崇德尚礼”的仁德课程体系,全面开展“仁师、仁生、仁教、仁学”的仁德教育实践活动。

 

师徒结对仪式

 

学生向优秀教师、班主任代表献花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该校以敬师节为载体,全面展示仁德教育,学生的品德、气质得到进一步发展,形成了独具一中特色的鲜明标志,并成为与其他学校最不一样的地方。文化传承,仁德领航,廉江一中“仁德教育”将成为现代视域下教育理念的范式。

 

  信息来源:廉江市第一中学

  编辑:陈希宇 罗斯文 钟文 王才连

  责编: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