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广西中小学幼儿园将100%实现校园封闭化管理
时间:2021-05-21 来源:百姓资讯网

中新网南宁5月20日电 (陈秋霞)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广西各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围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到7月底每一所学校校门、围墙完整、达标,100%实现校园封闭化管理。

通知指出,学校校门、围墙是实现中小学幼儿园100%封闭化管理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各地要高度重视学校校门、围墙达标建设和安全管理,迅速对辖区内每一所学校校门、围墙建设和管理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整治校门、围墙缺失、不完整或不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确保到7月底每一所学校校门、围墙完整、达标,100%实现校园封闭化管理。排查整治工作要坚决杜绝“走过场”现象,确保排查整治不漏一校、取得实效。

广西南宁学生放学后离开校园。(资料图)陈冠言/摄

广西南宁学生放学后离开校园。(资料图)陈冠言/摄

此次排查整治的范围覆盖辖区内所有公办和民办学校,包括幼儿园、教学点、小学、初中、特殊教育学校、一贯制学校、高中、完中、中等职业学校。整治的内容包括无校门、围墙,或校门、围墙不完整、不达标,尚未实现校园封闭化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校门、围墙已达标,以及已撤并或闲置的学校不列入本次排查整治范围。

广告

通知要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不留盲区死角,要覆盖到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对于没有校门、围墙或校门、围墙不完整,无法实现100%封闭化管理的,要尽快补建。对排查出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围墙、校门,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并设置安全围挡,落实专人看管,严禁师生及周围群众靠近,同时制定重建方案,尽快拆除重建。对于未达到标准的校门、围墙,如围栏(防护栏)不牢固、墙面面砖或石材破损脱落、围墙高度不够、防攀爬装置缺失等,要及时维修加固。各地尤其要加强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大门、围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另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期,广西接连发生多起涉校涉生安全事故。2021年4月28日,北流市发生社会人员持刀伤害幼儿园师生案件,2名学生死亡,16名师生受伤,社会影响十分恶劣;5月4日,钦州市发生学生溺水身亡事件,4名学生死亡,令人十分痛心。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第一时间派出督导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对上述两起事件实行挂牌督办,要求广西深入分析事件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深刻吸取事件教训,切实增强安全红线意识,迅速在全区开展校园安全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