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没想到,文淇邱泽真能谈恋爱
时间:2021-05-19 来源:百姓资讯网

女主角文淇,13岁就拿下了金马奖,被称为“天才少女”。

平时看她的电影比较多,从《嘉年华》到《血观音》,以阴郁暗黑的少女形象刷足了演技和奖项。

电视剧也拍过,《天坑鹰猎》中的野生少女菜瓜,生猛又生动。

但总的来说,她给人的印象还是偏“黑暗系”,劲劲儿,属于文艺片特约的。

而《生活家》中,她却演了一个非常生活化、接地气的角色。

一是从大银幕到小屏幕的制作改变,二是人设的差异,她的演技如何,还是让人有些期待的。

另一个期待,则是剧中,文淇和邱泽的cp。

文淇18岁,邱泽40岁,两人相差了22岁。

邱泽虽然保养不错,还是个大帅哥,但脸上是有疲惫感的。

而文淇又过于年轻,而且妹妹感很强,所以两个人站在一起非常的没有cp感。

妹妹还是比较适合剧中的学生扮相…

因此,看剧之前觉得,文淇和邱泽,这俩除了谈学习、谈工作还能谈什么?

没想到,他们俩真的可以谈恋爱。

剧中,文淇饰演一个刚入职场的学霸——邱冬娜。

邱泽则是她的领导,是在她实习期间就罩过她的“老大”——顾飞。

虽然是上下级关系,但是他们的关系并不是常见的“霸总x小白兔”式玛丽苏。

而是日久生情、惺惺相惜,互相欣赏。

顾飞欣赏邱冬娜的专业和聪明,将她评价为“趁手的刀”,在精心的栽培她。

而邱冬娜第一次接触职场,就是跟着顾飞,从他那里学习了很多职场的规则,渐渐习惯了把顾飞当做一个标准。

两个人的情感发展也是循序渐进的。

顾飞因为家庭原因受过伤,邱冬娜大胆的闯进了他的伤口地带,给他带去了几颗洋葱,让不怎么表露感情的顾飞借着切洋葱的借口能好好的哭出来。

所以嘛,对付满怀心事的老男人,直球永远是最佳的进攻手段。

而顾飞对邱冬娜的偏爱,则体现在方方面面。

但在职场上又做的不是很刻意,搞得像“独宠你一人”。

比如邱冬娜和一批新人为了给前辈们请客喝奶茶花了一笔不小的钱,顾飞体恤邱冬娜,便在公司群里给这批新人都发了红包。

老员工感叹:顾飞对你们这批新人很好哎。

但实际是为了对谁好,这只有我们知道了。

还有暗地里关注邱冬娜,还看她的直播,以网友的身份与她互动,自己都吐槽自己:“偷窥狂啊,天天见面还不够”。

还有邱冬娜工作出了错,要被辞职,顾飞虽然很生气,但还是一路送她回家,就算邱冬娜后面坐了公交,顾飞也一直跟在车后(虽然送人回家有顾飞的心理阴影原因,不过这种生气了还坚持关心保护对方的举动实在是苏)。

除了人设好嗑不做作之外,文淇和邱泽的自然演技也大大增加了两个人的适配度。

对戏的时候总是一来一回的,两个人的小表情都很多。

不得不说,经历了一众文艺片比如《谁先爱上他的》洗礼之后,邱泽再回来演电视剧和偶像剧戏码,质感都完全不同了。

演技成就cp实例,有。

顺便,邪教一下。

除了邱冬娜和顾飞这对官配,邱冬娜和刘心悠饰演的程帆扬也挺好嗑的,冷面AI女强人和生机勃勃小助理,有姐姐x小孩那味了。

听我的,就用这样的造型,来部双花警匪剧吧!

《生活家》的豆瓣评分尚未开分,估计会在7分左右浮动。

有好的地方,比如“生活、家”的部分。

剧名“生活家”指的是不管生活如何,贫穷与否,都要学会用生活智慧解决所有的不如意,成为一个伟大的生活家。

文淇和刘敏涛饰演一对“破产母女”,两人互相扶持,在上海艰难又积极的生活,虽然常有为明天的饭钱发愁的时刻,但两个人的精神状态却非常积极,甚至有些“精神胜利法”的感觉。

秉承着“车到山前必有路”的理念,母女俩总能一顿顿、一天天的过下去。

她们有很多生活上的智慧,虽然钱不多,但是总能把日子过出花来。

买快烂掉的打折水果,在超市免费试吃,还有各种找优惠券、用优惠券的技巧。

或者耍一点“心机”来占点便宜,进行“成本控制”,这部分主要是妈妈的戏份,非常搞笑。

我们也能在这部分剧情里看到房租、高额的中介费、猪肉涨价……等等生活化的细节。

母女之间互相扶持的剧情也很温暖。

一个在写字楼工作,一个就在写字楼旁边的便利店或者酒店工作。

工作上遇到问题,女儿还能在隔着一条街向担心的妈妈挥手表示“ok、我没事”,让我等大城市孤单的打工人看着羡慕极了(如果有的选,谁不想当个妈宝?)。

唯一有争议点的就是刘敏涛老师的演技,有些太咋咋呼呼了,永远是提着嗓子说话。

她出现的剧情是很搞笑,台词也很精彩,歇后语一句跟着一句的,但同时也需要把音量调小一些,不然耳朵真的受不了。

希望刘敏涛老师能收一收“演技”,不要太浮夸,肢体语言也收敛一点。

你看,不用大嗓子,和文淇演一些温情走心戏的时候,还是很容易打动到人的嘛。

还有与她对戏,一起上演“中老年人恋爱”的潘斌龙,任凭刘敏涛怎么咋咋呼呼,潘斌龙的演技就一直很自然、生活化,是中年人陷入恋爱的滋味了。

但职场戏部分,就还是有些悬浮的。

邱冬娜的职业是审计。

虽然能看出编剧有在努力,比如关于审计工作的一些专业名词,贴心的给出了很好的例子来注解,让我觉得自己真的听懂了。

一些细节方面,比如实习生和新人需要跑腿、拿外卖拿快递,注意饭桌上的位置等等,也挺真实的。

但一旦想在职场中突出戏剧冲突,就有些失控了。

比如能把审计工作干得像推理探案,我看不懂,但我大为震撼……

还有这段,邱冬娜因为打印文件而耽误了时间。

强行让邱冬娜一张一张的复印文件浪费时间、制造困难,却不知道还有“自动进稿机”这东西,引得弹幕吐槽连连:“白瞎了这么好的打印机”。

最近几集里,邱冬娜犯了一个致命错误。

出于她的同情心,她在一份审计报告里做了假账,这种错误对于公司来说也是头一遭,没有先例的,足以见得事情的严重性。

邱冬娜不仅失去了职业专业度,也很不符合她之前的人设,作为一个聪明的学霸,她一直是把专业、公义挂在嘴边,当做理想的,她也很珍惜每个到手的工作机会。

而这次却在工作中掺杂了感情,帮着甲方说话。

且一开始她还并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把做假账的行为说成“把账合理化”,有些义正言辞的样子,别说各位会计师朋友了,普通观众都觉得槽点实在太多。

所以整部剧就比较割裂,你说它悬浮吧,一些细节又很真实,台词也写得很不错;你说它真实吧,又是肉眼可见的悬浮,就奇妙的游走在悬浮与真实之间……

不过好在演员演技在线,能把很多莫名的剧情演的令人信服,有代入感。

所以,看看可以,太当真就算了。

大胆猜测,这回编剧可能“下凡”了,学会刷刷微博,看看普罗大众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并把这些细节都加进了剧本里。

但是,也只有到刷微博而已了,还是没有正经的找个班上,体验一下真实的职场,真实的普通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