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行百里路 一小时研学游系列报道】南川:“研学旅行”让学生学在路上
时间:2017-08-05

  时下,研学旅行已经逐渐成为时髦的假期学习活动之一。研学游是为了体验不同文化的碰撞,还是为了在游历中感受书本外的世界?其实两者都可兼得。本期一小时研学游系列报道走进了南川花芊谷景区,为你带来最全攻略。

  寓教于景

  站在自然的角度观察世界

  我们都知道,课本上其实有很多植物花卉的图片和名字,这些都是静态的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如果到了现实生活中,你还能认出来吗?解决办法很简单,去亲近一次大自然就能搞定。

  花芊谷景区位于南川区木凉镇,距离重庆主城区40公里,平均海拔850米,负氧离子4级,常年气候温和。在花卉景观游览方面,花卉每年种植四期。园区四季有花香,四季有花赏,每期更换不同主题,全景区配搭花卉品种:格桑花、万寿菊、孔雀草、醉碟花、一窜红、鸡冠花、硫华菊、鼠尾草等。

  据介绍,花卉景观分为红色华年、向日葵花园、爱情谷、灿若繁星四大区。红色华年以杜鹃为主的红色花卉,体现红色怀旧情怀。20亩的迷你向日葵,从山头到山脚如金色海浪,展示着它的阳光、明亮。紫色浪漫的爱情谷,山谷中大面积的紫色香草种植,从谷底流出汇入沁芳湖,满谷的紫色如梦如幻般唯美。

  观赏花卉、户外拓展、种植植物……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不仅提升了综合实践能力,也开阔了视野。最后孩子们可以通过亲身体验、资料搜集等形式,用脚步丈量、用眼睛观察、用心灵感悟这个世界。

  观察技能上升指数:★★★★★

  寓教于乐

  学习做一个合格的饲养员

  “研学旅行”是一部立体的教科书,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创造力的课堂。动物园学生们从小到大去过很多次,平时大部分是走马观花式的看看就走。最后,或许他们记住的是熊猫很可爱、孔雀开屏很乖,但是除去这种表象的背后呢?或许记住的人并不多。

  但是在花芊谷,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动物,深度观察、了解各种动物习性,亲身体验喂养萌宠的乐趣。景区讲解员还将为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趣味科普知识拓展,让小学生能够结合艺术的形式,在边玩边学中,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动物的魅力。而且动物的种类也比较多,有孔雀、长颈鹿、兔子、猪等。

  耐心技能上升指数:★★★★★

  寓教于作

  边动手边学习才是研学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另外,花芊谷整个被自然包围的“状态”给学生提供了极大的学习空间。比如说,花芊谷景区的杜鹃花产业一条链。在这里,学生可以亲手栽种杜鹃花、晒干杜鹃花花瓣、制作果脯、制作杜鹃花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杜鹃花产业链带给学生的不止是一点儿稀奇,他们可以在参与的过程中,从杜鹃花反哺到日常生活,了解果脯、花茶、食物等系列食物的制作方式,而且还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

  动手技能上升指数:★★★★★

  寓教于玩

  让学生深入体验传统农耕文化

  在农耕体验区场,景区准备了蓑衣、斗笠、犁等农耕工具,学生们可以到农耕展示区进行犁田、耙田、铲田埂、搭田埂、插秧、捉泥鳅、抓鱼、打泥仗等系列农事活动。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体验农耕劳作的乐趣,增加他们对农耕文化的认知和了解,释放爱玩的天性,从最根本的源头去接触学习传统农耕文化。

  农耕文化是中国劳动人民几千年生产生活智慧的结晶,它体现和反映了传统农业的思想理念、生产技术、耕作制度以及中华文明的内涵。在它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凝聚着民族的智慧,反映了中华民族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规律的认识与把握。

  而在花芊谷体验到的农耕活动,不仅可以将劳动、生活、文化、教育完美融合,还能让学生继承和传播传统农耕文化,弘扬国学经典,展现重庆的生态美、新农村的劳动美和民俗文化的传统美。

  生产技能上升指数:★★★★★

  推荐线路:

  除了花芊谷景区,孩子们还可以去金佛山学习感受天然植物陈列馆的“诚意”,还可以去山王坪探究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的秘密。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上堂研学课!

  旅游小贴士:

  景区门票:花芊谷为南川首个0门票景区。入园之前需在售票口用60元去换取6个花芊谷字样的铜板,这个铜板在景区内可当现金使用,瞬间带你穿越到古代银货两讫的生活场景。

  自驾线路1:重庆出发—大观高速出口往左—木凉岔路口—木凉金家桥(汉场人家)直行—木凉镇路口往左—直行2公里—花芊谷

  自驾线路2:大观高速出口直行——黎香湖收费站岔路口往右——大观农业园区管委会转盘往右——田园泥鳅岔路口往左——木凉金家桥(汉场人家)岔路口右转——木凉镇岔路口往左——直行2公里——花芊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