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腾讯众创空间(成都):玩物"Sang"志
时间:2019-07-01 来源:成都在线

    玩具从来都不是儿童的专利,比起儿童,成年人更具有消费的自主权。

    他们愿意为自己爱好买单,冲动消费也可以立即转化,形成品牌依赖。不管是哪代人都有他的恋物情结或是收藏癖,这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

    而80、90后是从小看动画片长大的一代,他们对潮流玩具的接受能力也更强。

 

“潮流玩具”

融入艺术、设计、潮流、绘画等多元素理念的玩具

 

    潮流玩具一度被标签为小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潮流玩具仍处于陌生的领域。

    但但随着新一代的成长,他们的消费能力也在上涨,活得有仪式感是当前最流行地生活方式。

    在衣食住行之外,年轻人也更加看重自己精神上的享受。

    如今90后、00后的消费特征也将决定下一个十年整个消费品的走向,潮流玩具也十分契合他们的消费需求和审美需求。而针对目前市场的逻辑,教育水平、经济水平的提高,相对应的是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以及审美水平的提高。

    在当前这个碎片化、价值观多元化的社会,大家都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年轻人急需一个情感宣泄的出口。

    而这个嘟着嘴的鬼灵精怪小女孩就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精神寄托和情感慰藉。

    Molly一个嘟嘟嘴的小女孩,别看她样貌可爱,她可是泡泡玛特的“扛把子一姐”,一年售出的Molly能绕地球8圈;

    虽然玩具单价只需59元,但对于一些收藏爱好者玩家,部分稀有的Molly市场价值以上千;

    前几天在Molly西南首展在成都万象城开展,现场人满为患,大家都纷纷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现代年轻人的时间都比较碎片化,很多人没有太多的精力与时间去了解一个玩具,而Molly本身没有任何故事,只是一个嘟嘟嘴的娃娃。

    看一部动漫需要好几天,而了解一个潮流玩具的过程,可能只需要你看她的那一眼,设计师把他所有想说的话和故事都浓缩在了自己的设计里。

    可以说Molly是救活泡泡玛特的大功臣。 

    从小众走向大众

    2010年王宁在北京中关村开了一家叫泡泡玛特的零售店,起初只是一家创意生活百货商店,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他便一直在思考该如何转型。

    直到2014年,王宁留意到一款Sonny Angel的潮流玩具在一年内居然可以售出60多万个。

    为此王宁专门飞去香港,与当地的艺术设计师交流;在接触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潮流玩具主要是设计师的IP衍生品,而普通的设计师以自身的经济与资源,很难大规模批量生产或宣传。

    因此潮流玩具数量都较少,价格相对也较高,难以进入大众的视线。

    泡泡玛特通过征集等方式,了解到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几个IP,并找到他们的设计师一起合作,签订了一个长期独家销售和生产的合约,共同孵化IP。

    就这样,从建模到生产再到包装、销售、宣传,泡泡玛特一条龙合作模式,实现了潮流玩具的量产,降低了玩具单价。

    让设计师可以专注于自己的设计,也为泡泡玛特带来了商业价值。

    目前,泡泡玛特已经与设计师有一套相对成熟的合作体系。

    并且有专门的团队负责与设计师的对接,帮助设计师从事工业化与商业化的流程开发,设计师只需要专心于自己的原创设计,剩下的业务模式就由泡泡玛特全方位的运营。

    泡泡玛特每年还会主办两次潮流玩具展,会上艺术家们会将设计的最新IP以限量款或者首发的方式向粉丝开放。

 

玩具产业的文化出海

    文化出海,过去Made in China一直是廉价、山寨的代名词。世界玩具市场上超过70%的玩具都是Made in China,但这些玩具大都是代工厂生产,没有我们自己的原创。

    随着科技与创意的不断融合,玩具也成为了文化出海的载体。众多品牌纷纷将中国文化融入自己的潮玩设计中,将文化传输到大西洋的彼岸。

    故宫系列Molly在海外大获好评;四川本土的企业 Little Amber 的熊猫系列也在东南亚地区圈了不少粉丝。

    在国外潮流玩具早已成为了大众化的收藏爱好。成熟的海外市场环境为中国潮玩出海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而中国潮玩产业的成熟则是泡泡玛特敢于出海的底气所在。

    潮流玩具出海的意义远不止是中国文化在世界的输出。当今世界文化交流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潮流,而世界各国也都顺应这一大势,争相对外输出自己的优势文化、特色文化、品牌文化。

    阿甘正传里有一句话:

    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样的巧克力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是什么样的。

    如果只是单纯的售卖玩具,那未免也 太普通了。

    风靡一时的阴阳师为什么可以,引无数年轻人折腰。仅仅是精美的游戏场景与画风吗?不,或者说不仅仅是,而且随机抽卡这种模式戳中了当代年轻人的猎奇心理,泡泡玛特的盲盒也是同理。

    “盲盒”在你拆开的一瞬间,不仅仅是一个玩具,也是购买过程的心情,当你得到这个玩具时可能是开心、激动或是沮丧。这也是利用了用户心理的沉没成本,更能提高消费者的粘性。收集成套的系列的盲盒,是他们不断购买产品的最主要的原因。

    潮玩为玩家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社交平台,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讨论,自己收藏的玩具,当买的重复的娃也可以与其他玩家交换。

    为此,泡泡玛特还自己开发了一个,“葩趣”的玩具爱好者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分享自己抽隐藏的经验,听音辨娃(通过摇盒子,来辨别盲盒里是否是隐藏)。

    目前,潮流玩具的市场上稀有款的价格甚至从几十元涨到了上千元。

    十年前,潮玩还是一个很小众的圈子,而在今天,潮流玩具已经爆发出了巨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