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中国济南多肽医学研究中心获批成立
时间:2019-12-16 来源:百姓资讯网

    2019年4月1日,济南多肽医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由政府主导审批并重点扶持的多肽医学科研单位。

    发展历程

    1995年2月20日,哈药生物工程研究室成立,为各大药企研发并制备例如依替巴肽,胸腺五肽,缩宫素等药用原料的输送。

    2015年4月10日,哈药生物工程实验室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成立中国医药多肽实验室。

    2017年中国·济南多肽研究中心正式进入国家政府申报审批环节。同年“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里,发改产业[2017]19号文件里第三大项主要任务里第一项内容里重点提出对生物活性肽进行全面的开展应用示范。“肽”被列入国家优先发展中国健康产业当中的主要任务内容里。

    2019年4月1日,济南多肽医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19年4月5日,济南多肽医学研究中心多肽细胞研究所成立。

    2019年4月8日,济南多肽医学研究中心皮肤细胞再生研究所成立。

    多肽固相合成法

    多肽固相合成法——英文解释: solid phase peptide synthesis 简写为SPPS。在肽合成的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的是美国生物化学家R.Bruce Merrifield(罗伯特·布鲁斯·梅里菲尔德),他设计了一种肽的合成途径并定名为固相合成途径。由于R.BruceMerrifield(罗伯特·布鲁斯·梅里菲尔德)发明多肽固相合成法,对发展新药物和遗传工程的重大贡献而获1984年诺贝尔化学奖。

    多肽合成研究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光辉历程。1902年因为成功地解决了糖的结构以及在嘌呤衍生物、肽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而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的德国化学家Emil Fischer(埃米尔•费雪)首先开始关注多肽合成,由于当时在多肽合成方面的知识太少,进展也相当缓慢,直到1932年,多肽合成才开始有了一定的发展。

    到了20世纪50年代,有机化学家们合成了大量的生物活性多肽,包括催产素,胰岛素等,同时在多肽合成方法以及氨基酸保护基上面也取得了不少成绩,这为后来的固相合成方法的出现提供了实验和理论基础。

    1963年,Merrifield(梅里菲尔德)首次提出了固相多肽合成方法(SPPS),这个在多肽化学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成方法,一出现就由于其合成方便,迅速,成为多肽合成的首选方法,而且带来了多肽有机合成上的一次革命,并成为了一支独立的学科——固相有机合成(SPOS)。

 

    因此,Merrifield荣获了1984年的诺贝尔化学奖。Merrifield在60年代末发明了第一台多肽合成仪,并首次合成生物蛋白酶,核糖核酸酶(124个氨基酸)。

    目前拥有完整的固相合成技术,可以制备高纯度多肽药物原料的国家只有美国、中国、日本、德国等少数国家。

    除了多肽固相合成法,还有萃取法、酶解法可以制备多肽原料,然而用这两种方法制备的多肽能够达到的人体同源性仅为5%-15%。所以,医药方面的多肽原料不能采用萃取或酶解法制备,只能采用多肽固相合成法。

    科研应用

    济南多肽医学研究中心在生物细胞工程、皮肤细胞再生领域、多肽医药治疗及调理方面,拥有着先进的技术及顶尖的研发团队。研究中心历经18年的潜心研发及试制,已拥有成熟的将多肽原料用于医药、护肤等领域的配方及制备工艺,例如:醋酸阿托西班,卡贝缩宫素,依替巴肽,比伐芦定,利拉鲁肽,胸腺法新,醋酸奥曲肽,缩宫素,生长抑素,醋酸特利加压素,依降钙素,胸腺五肽,消炎肽,抗菌肽,脱敏肽,修复肽,抗衰肽,美白肽,补水肽,祛皱肽,防辐射肽,祛斑肽,祛痘肽,祛红血丝肽等。

    研究中心采用全球领先的核心科技——多肽固相合成法,用于制备与人体同源的长肽链,将多肽药用原料的最高纯度提升至99.999999%,多肽护肤品原料纯度高达99.9999%,超高的纯度可以使人体细胞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100%完全吸收(人体同源性),进行靶向治疗与修复。

    多年来,研究中心一直为全国各大医药生产企业提供多肽用药中活性肽的配方及原料供应,同时定向研发生产多肽类别相关的各类产品。国内指定原料输送药企单位分别为:江苏豪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翰宇药业有限公司、海南中和药业有限公司、海南合瑞制药、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有限公司、远邦控股集团、上海苏豪逸明制药、开封明仁药业有限公司、湖北辉俊医业有限公司、南京星银药业有限公司、苏州天马药业有限公司、江苏豪森药业有限公司、成都圣诺生物制药等,其药用中多肽原料供应比重占国内需求量的80%左右。

    济南多肽医学研究中心,秉承“科研创新,修身立德;不为利益,心系民生;赤心忠胆,不忘忧国”的核心价值观,持续为全民健康、寿命延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字:多肽医学研究中心 多肽固相合成法 中国医药多肽实验室 多肽细胞研究所 皮肤细胞再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