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资产变现石头落地,潘石屹会如何处理变现收入?
时间:2021-06-18 来源:百姓资讯网

6月16日晚间,SOHO中国公告,高盛代表黑石集团以5港元/股的价格,总共收购SOHO中国约28.56亿股股份,交易价格约236.57亿港元。每股收购的价格较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3.8港元/股溢价约31.6%。公司股票将在6月17日上午9时起正式复牌。

据悉,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SOHO中国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SOHO中国还在公告中表示,黑石集团计划维持SOHO中国现有的主营业务和管理层,并计划在适当的情况下利用公司的资源在中国进行扩张。

不难看出,资产变现后,潘石屹夫妇的内心还是有些涟漪的。那就是既想通过资产变现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不再忙碌于企业经营事宜,给自己一份清静(前提是,不通过海外投资转移资产),也不想因为资产出售而让自己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想继续保留此前的某些影响,特别是潘石屹喜欢唱高调的形象。因此,要强调黑石集团接手后的战略意图和管理方式。同时,还保留了9%的股权,以证明自己没有完全退出、没有完全把资产出售掉。

显然,潘石屹夫妇此次出售SOHO中国资产,与王石当初出售在万科的股权是有很大不同的。王石和他的管理团队,资产是出售给央企,也就是后来闹出很大风波的华润,且华润答应王石的管理团队继续负责万科的经营。也就是说,王石与他的管理团队出售了万科的绝大部分股权后,一定程度上,仍扮演着实际控制人的角色,直到宝能这个“野蛮人”进入万科,而华润管理层更换,从而引发了王石团队与华润的矛盾后,王石团队的实际控制人角色才改变。也就是说,王石及其管理团队出售万科资产,没有对万科在中国的地位带来改变,万科仍然由中国企业掌控。

相反,SOHO中国资产出售后,控制人变成了黑石集团,潘石屹夫妇的9%,只是摆设,或者说是为了掩人耳目而刻意留下的,不具有任何实际价值,也不代表潘石屹夫妇对SOHO中国还有任何控制能力。所谓的黑石集团会维持SOHO中国现有的主营业务和管理层,只是一种过渡式遮人耳目,不可能维持长久,也不可能符合黑石集团的战略意图。

事实上,出售SOHO中国资产,是潘石屹夫妇一直苦心经营的事。从2014年开始,SOHO中国就一直在出售中国境内的资产,同时也并未在境内购入过新资产。根据公开资料统计,SOHO中国在5年间累计出售资产套现约293.41亿元。此次出售的资产,是规模最大,也相对彻底的一次出售。剩下的9%,还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出售动作,也很难预测。

潘石屹夫妇为什么要这么急于出售在中国的资产,出售资产后获得的收入,到底想用于什么,会不会向国外转移,如何转移,通过什么渠道转移,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拿到这些钱后,按照此前若干年的做法,潘石屹夫妇是不大可能继续在中国境内投资和购买新的资产的,唯一可能出现的现象,就是转移到国外。如果这样,就值得好好关注了。

要知道,潘石屹夫妇的这些财[富,都是从中国市场赚取的,如果将资产一变现,就全部转移到国外,对中国人民来说,就是极大的伤害。尤其在过去的几十年,潘石屹夫妇在经营过程中,还享受过很多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如果将资产变现后的财富全部转移到国外,就等于将各种优惠政策也随着SOHO中国资产的变现而转移到了国外,这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如果潘石屹夫妇经营的是实体企业,是制造业,享受优惠政策,倒还好说。可是,潘石屹夫妇经营的是房地产,是推动房价上涨的推手之一。其获得的收益,相当一部分是房价上涨中获得的暴利,如果转移到国外,更是对不起广大居民,尤其是仍在当房奴的居民。所以,必须密切关注潘石屹夫妇的资产变现收入去向,不能轻易让其转移到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