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数字化转型新样板:安踏跑出方法论
时间:2021-09-07 来源:百姓资讯网

©深响原创 · 作者|吴鸿键谈及国产运动品牌,两种印象会交错出现。一种是“跌宕”,以晋江系为代表的国产运动品牌曾盛极一时,但2010年后的库存困局和外部竞争令部分品牌元气大伤;另一种是“国潮”,如今消费市场越来越认可国产品牌,就连阿迪达斯CEO也在二季度财报发布后表示,“中国市场的需求已经偏向于本土品牌”。

两种印象都和安踏高度相关。安踏曾在行业跌宕中成功突围,同时又是“国潮”的重要旗手。在资本市场,安踏今年6月底的总市值一度超过阿迪达斯,跃居全球运动品牌第二。

许多声音将安踏的成绩归因于一系列收购整合,认为是FILA、迪桑特、斯潘迪、始祖鸟等品牌帮助安踏“弯道超车”。这一认知的形成与收购本身的强话题性有关,但如果把安踏的突围理解为“大拼盘”的胜利,就太小看跑到行业头部的难度了。

除了持续布局品牌前端,安踏在“看不见”的领域也频频发力。2020年,安踏宣布全面推进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通过精细化运营管控、数字驱动决策的能力深化以及DTC模式(Direct to Consumer,“直面消费者”)的全面推进,安踏在供应链、生产制造、商品企划、会员管理及零售渠道等各个环节均实现了效率提升。

这换来的是显著的业绩增长。根据安踏2021年中期财报,其上半年营收达到228亿,在大基数的基础上保持50%以上的高增速。业绩高光之外,理顺安踏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不仅是为了看清其如何崛起和一再突围,同时也是洞悉行业未来竞争分水岭的关键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