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暗流涌动,风险与机遇并存!
时间:2021-10-14 来源:百姓资讯网

一、宏观

1、利好消息: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线上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易纲介绍了中国近期经济金融形势,表示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感谢意大利等G20各方对制定《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的支持,表示人民银行作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合主席,将与各方共同做好《路线图》的落实。

2、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下降5.2%,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淡水鱼、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21.0%、14.2%和9.2%,涨幅均有回落。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8%,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4%和25.7%,涨幅均有扩大;服务价格上涨1.4%,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5.7%、8.7%和1.2%,涨幅均有回落。

3、注意:10月13日晚间,广东省金融监管局发布《关于外省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未经批准在我省开展经营活动等事项的风险提示》。广东省金融监管局表示,近期陆续收到群众反映外省部分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涉嫌未经批准在该省开展交易场所经营活动。根据有关要求,金交所不得跨区域展业,不得向个人(包括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的投资产品)销售或变相销售产品。

4、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答记者问:针对少数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滥用股东权利,不当干预公司经营,违规谋取控制权,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和资产转移,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及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股东股权乱象,银保监会不断弥补监管短板,加强公司治理、股权管理和关联交易等制度建设,坚持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作为监管工作重点。为进一步强化对大股东行为的规范约束,推动大股东规范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切实维护银行保险机构稳健经营,银保监会制定了《办法》。

5、规定:10月14日,深圳证监局下发通知,从三个方面督促在深执业的辅导机构落实好《辅导监管规定》,并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辅导监管规定》要求,对辅导机构及其相关人员的辅导过程进行监督。

二、市场

1、增长: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1亿台,同比增长13.7%;2021全年出货量预计2.3亿台,同比增长14.6%。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2025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在消费市场的推广将成为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2、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Arm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的收益将增长超过三倍。苹果、联发科和高通将在2021年占据Arm笔记本电脑处理器市场的最大收益份额。基于Arm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器市场收益在2020年增长了9倍,到2021年将增长超过3倍,达到9.49亿美元。

3、机遇: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Haresh Menghani:如果黄金进一步下跌,可能在1775美元/盎司的水平附近找到支撑。若金价在下方持续走软,可能会引发一些技术性抛盘,使金价更易加速向1763-1762美元/盎司的支撑区下滑。

4、今日焦点:国内商品期货收盘,互有涨跌,有色金属涨幅居前,沪锌主力合约涨停。

5、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将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广东省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推出更多改革新举措,力争到2025年深圳营商环境水平跻身世界先进城市行列,努力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三、全球

1、印尼总统计划印尼停止出口毛原棕榈油和铝土矿,以刺激国内加工制造业投资。

2、北京时间10月14日上午8点,美联储理事鲍曼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鲍曼表示,支持美联储最早在11月份会议上开始缩债,在2022年年中结束资产购买。

3、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内政部长德布·哈兰德宣布,拜登政府正计划扩建美国沿海地区风力发电厂,从而扩大美国海上风电的产能,推进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加速实现清洁能源经济的目标。哈兰德表示,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正在探索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缅因湾、纽约湾、大西洋中部和墨西哥湾以及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俄勒冈州附近可租赁的水域。美国内政部、能源部和商务部表示,将以2030年使美国产生30吉瓦的海上风电作为目标。

4、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呼吁,各国政府应当为清洁能源技术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出台激励政策。为实现平稳的能源转型,未来10年内全球对清洁能源的投资额须在当前的基础上增加2倍。比罗尔特别强调,中国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将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产生重大意义。

5、据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海军大校介绍,当地时间10月14日上午,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开幕式,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这是中俄两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中俄双方分别在各自编队指挥舰开设联合导演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柏耀平少将副司令员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滨海混合区舰队卡班佐夫海军少将司令共同担任演习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