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寻宝”新三板价值洼地:资金管理行业的隐形冠军——九恒星(下)
时间:2021-10-25 来源:重庆财经网

新三板是创新企业的预备池,其中有不少项目,业绩佳、但价格被低估,处在价值洼地的九恒星也是如此。如今,“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培育工作,目标在于培育某些细分产业领域的“小巨人”和“单打冠军”,促进其在创新能力、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在资金管理行业深耕21年的九恒星也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从业务层面看,九恒星以资金管理为方向,多年来始终坚守在这一领域,如今花开蒂落,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有深耕行业的基础,有研发创新的支撑,这家隐形的行业巨头正在浮出水面。

毛利率不断走高,业绩稳定向上

小编根据财报显示得知,仅今年上半年,九恒星已经先后中标大同煤矿财务集团核心业务系统项目、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集团单位(网上)金融服务平台项目、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监管报送系统项目、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信贷管理研发项目、鄂尔多斯财务有限公司监管报送平台开发项目、首钢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中开财务有限公司利率报备系统建设项目、特变电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资金管理系统、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公司监管报送系统。

在稳定的开展业务之余,九恒星的盈利能力也有所提高。

2018-2020年,九恒星营收分别为1.88、2.03、1.96亿元。2020年,受到疫情影,九恒星业绩小幅下滑,但今年上半年,已有回升之势。2021年H1,九恒星实现营业收入0.52亿,按照行业结算惯例,下半年业绩将有大幅增长。

更值得一提的是,九恒星的毛利率在不断增强,2018-2020年,九恒星毛利率分别为40.74%、52.96%、61.45%。这意味着,九恒星的赚钱能力在提升。一方面取决于对成本的控制,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市占率及盈利能力的增强。

这样的结果与九恒星近两年的战略路线相关,从2019年开始,九恒星开始进行业务的聚焦,核心的战略就是坚持资金管理这条路,不断做深、做精。

当前,IT国产化呈现出增长的趋势。除了硬件的替换之外,核心软件的替换也日益增多。除了产业格局的变化,国产化和自主可控成为新的关键词。未来,面向政府机构、国企央企,企业软件的国产化势必成为趋势。

金融危机时,九恒星就抓住了资金管理软件行业上升的机会,如今,九恒星再次迎头而上。为了抓住产品替代的关键时期,九恒星推出更多模块产品,并不断完善集团司库管理体系。根据九恒星历年财报显示,2019年获得荣获33项软件著作权、2020年荣获软件著作权31项……

当前,党政系统、通信、金融、能源等八大重点行业都启动了IT国产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核心业务层都在尝试国产化软硬件,而这些领域的企业中,都有九恒星服务的客户的身影。

有了对产业的了解,国产化IT的转型升级,九恒星也将再次腾飞的机会。

强研发、重创新

毛利率的增强,证明了九恒星的财务情况逐渐向好。一般而言,对于ToB类企业,想要增强毛利率,要么在产品上进行提升,要么就是涨价。但很显然,九恒星走了第一条路。

如今,九恒星已经拥有大数据、供应链金融、云计算等创新自主可控核心技术,致力于为各大金融机构、大中型央企、国企、民营集团企业提供信息化、智能化的资金管控解决方案。

一家企业能够做到10年,或许是幸运,能做到20年以上,就一定拥有核心的技术,想要做50年、100年,就需要不断创新的动力。

“技术上不断深挖,是九恒星一贯的战略”—董事长解洪波这样说。近年来九恒星围绕企业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和大型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公司业务发展与升级的目标,依靠多年在资金管理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客户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供应链金融、云计算等新技术,进一步构建九恒星生态闭环,充分借助资本力量,整合资源优势,积极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发掘新的增长点。

九恒星不断贴近客户的需要,在产品层面推陈出新。根据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九恒星自主研发的“智能司库系统”和“财司云系统”两项产品颁发软件登记证书,此外由九恒星(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资金管理智能机器人软件”和“集团票据核心服务系统”两项软件产品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今年5月,九恒星顺利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并被国家权威认证机构授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并再次荣获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证书。

目前,九恒星已经形成了“智能资金平台”和“集团财资管理平台”两大类产品线。智能资金平台主要服务于大型企业集团客户和中大型企业客户的内部资金管理机构,包括财务公司、结算中心、内部银行等机构。集团财资管理平台专向服务于大型企业集团的资金管理部门、财务管理部门,满足企业集团全方位监管集团资金的流向、流量、流速等需求,并可以为企业集团提供全球资金 24 小时管理的可视化、可控化、可优化的司库管理解决方案,满足集团全球一体化的发展需要。

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背景下,九恒星这样有技术、有实力,又有二十余年坚持的老牌信息化企业,势必将被更多人看到。这家身处价值洼地的隐形冠军,也即将迎来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