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工行发布绿色金融品牌 让金融更好守护绿水青山
时间:2022-11-06

2022年11月5日,中国工商银行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正式发布绿色金融品牌"工银绿色银行+".该品牌立足于工行绿色金融长效发展机制,积极倡导"和合、共融、友好"理念,通过发挥工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核心优势,以更多助力、更多协作,为绿色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让地球家园更美丽,实现"‘加’更多,‘家’更美".

据介绍,"工银绿色银行+"绿色金融品牌秉持多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其中,"绿色银行"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在对客端,工行将统筹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产品创新与风险管理,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在银行端,工行将稳步推进自身运营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自身环境表现,研究制定自身运营双碳目标和实施路线,引导全行节能增效、绿色运营。"+"包含四方面含义,一是"家"的概念,寓意绿色金融专家、行家、大家,让地球家园更美丽;二是"加"的概念,寓意加油、加持、加力;三是"和"与"合"的概念,寓意和谐、共享、融合、和睦;四是"更"的概念,寓意看更远、做更多、为更好。工行将以更多助力、更多协作,努力发挥绿色金融头雁效应,发挥金融力量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

长期以来,工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加快绿色投融资创新步伐,有效引导全行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金融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工行绿色贷款比年初增长约9500亿元,增幅34%,是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银行之一;绿色贷款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50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近1.1亿吨,环境效益显着。

在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工行综合运用项目贷款、绿色债券、产业基金等金融手段,加大对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打造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信贷业务中严格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将环境与社会风险、气候风险评估要求嵌入信贷全流程,坚守环保底线。

在绿色运营方面,工行在全行强化"绿色办公 低碳运营"意识,倡导银行碳运营工作主动先行、人人参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做塑造节能降碳先行者,共同推动全行、全社会节能降耗。

此外,工行还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作为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唯一中资起草机构和创始签署行,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广绿色发展理念,发出"工行声音".加强绿色金融前瞻研究,发布"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投资)指数,牵头推进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标准统一、筹资工具及金融产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