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防未燃之患 铸御河之盾 2022年综合应急演练暨119消防宣传活动
时间:2022-11-07

“受地震影响,成都市青羊区西御河街道辖区富力广场一楼电器短路,突发火灾,商场内有一名顾客被困火场……”11月7日下午,青羊区西御河街道就上述模拟情况开展了一次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2022年的四川,大小地震频仍,灾情时有发生。演练当日正值立冬节气,北风渐寒,天干物燥,写字楼、商场、居民院落用电用火激增,致灾因素增多。为贯彻落实“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的消防安全工作方针,增强街道联动应急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周边商家居民的防火意识,提升灾害中的互救自救技能,保障辖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商居环境,恰逢“119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西御河街道特组织开展“防未燃之患、铸御河之盾”——2022年综合应急演练暨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成都市青羊区应急管理局、成都市青羊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由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西御河街道办事处、四川富力百货商贸有限公司、广州富力美好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主办,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羊区红十字会、青羊区草市御河卫生服务中心、成都青羊众合华美口腔门诊部协办,设有地震模拟实战、火灾模拟实战、联动增援实战、逃生舱体验、地震、火灾和应急知识技能培训、消防器材实操等10余项科目,共10余家单位参加演练。

下午14时,成都市青羊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何泽刚、副局长冉成林,成都市青羊区西御河街道办事处主任陈琦、副主任刘劲松,青羊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粟轲、西御河派出所副所长王鑫等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西御河街道办事处陈琦主任为活动开幕致辞,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一声声地震预警蜂鸣刺耳,参演人员正有条不紊地组织人群疏散,进行埋压救援。这是模拟西御河街道发生地震时,西御河街道办事处接到富力广场物业报告,大厦受损倒塌,有人员被掩埋,请求专业救援,街道办立即上报应急管理总指挥处。为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指挥处随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青羊应急尖刀队”增援,并联合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救援。

接着,活动现场又拉响了火灾警报,模拟因地震导致电器短路引发的火灾。模拟现场力求逼真,浓烟滚滚,气氛紧张。参演的富力物业消控室确认火灾后立刻上报应急管理总指挥处,派出“富力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员投入扑救行动中。应急管理总指挥处启动应急预案,派出“青羊消防救援大队”和“青羊红十字会医疗救护组”前来增援,肆虐的“火龙”很快被各方力量扑灭。

除“地震模拟实战”和“火灾模拟实战”外,活动现场还搭建了“消防逃生舱”和“消防演练灭火池”,街道消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商户、居民体验“逃生舱”以及指导如何使用灭火器。随后,由参演单位中的“青羊应急尖刀队”、青羊区红十字会和西御河消防中心指派教官,分别向到场商户和群众详细讲解“地震应急和消防安全知识”、 “急救常识和包扎技能”。理论培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到场来宾均表示受益匪浅,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所提升。

活动最后,西御河街道办事处主任陈琦对本次实战演练作点评,充分肯定了参演单位与人员的精心准备、密切配合,街道应急预案和救援能力都得到了科学性和实用性的检验,锻炼了街道救援队伍,积累了丰富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活动结束后,现场工作人员向到场来宾和过往居民发放应急宣传手册,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辖区商家居民的防灾意识。

西御河街道开展此次活动,采取“模拟演练+理论学习+技能实践”方式进行,紧扣四川省地质灾害特点,形成制订预案、演练评估、再修订预案的闭环管理。进一步强化了特殊情况下“技防+人防+制防”联合预案机制,深度磨合了街道、社区救援力量的应急协作机制。在提高辖区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周边商户居民的防灾互救自救意识,是西御河街道全面检验应急能力建设成效、全面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处置保障能力、全面保障辖区安全有序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