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闽侯县七里文化中心开馆仪式暨七里学校德育实践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时间:2023-01-13

“闽侯县七里文化中心开馆仪式暨闽侯县七里学校德育实践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参加揭牌仪式的有县乡领导及来宾和学校师生代表。CCTV民族品牌大国系列、华厦文旅福建采编中心制片主任林棋等。

七里文化中心揭牌仪式由祥谦镇王昌桂书记主持,老厅长黄建新和青口汽车工业区党工委郑浩书记主任等做了重要讲话。他们强调家规家训等这些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这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满满的正能量。所以这个七里文化中心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展示;是学生教育的大课堂;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我们办了这么多事情,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然后闽侯县七里学校学生代表林钰荥做了演讲。

七里,是我们可爱的家乡。里,在三千年前的周代只是一个居住范围,五邻为一里,到了清朝一里也只是一百一十户的人家,可今天我们这里的七里已演化成为尚干、祥谦、青口三镇,这三镇雄踞东南。七里,土地辽阔肥沃,方圆220平方公里。“到山不识山面目,但见九鼻盘溪曲。”一座五虎山,因山有五峰,岩石状若虎形,故名“五虎山”。老福州素有一种说法:“一旗,二鼓,三高,四虎”,其所谓“虎”者,即五虎山也。

滚滚闽江潮,尽向东海流。在闽江入海之处,有五虎礁镇守,与五虎山遥相呼应。山雄水秀不可多得的尚干七里,淘水清清,盘曲如带;五虎魏巍,雄踞如屏。真是泰山雄,漓江秀兼而有之。地灵必人杰。在灵岫里,“辛亥革命元老”林森极为重视教育事业,认为“育才即救国之本”。林森不仅在教育方面有真知灼见,而且身体力行,在家乡办学上下足力气。他先后捐办了尚干小学、凤港小学和禄家小学。在为凤港小学捐资时说:我本来还可以多捐些,为了让大家都明白捐资办学的意义,大家都重视教育,这好事大家都来做。

钟灵毓秀的七里乡,还孕育了许多仁人志士。青口镇青圃村就有一座纪念堂--林白水纪念堂。林白水先生,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出国留学功读新闻学的人,是中国新闻界的杰出先驱。他一生办报,敢怒敢言,靠着一把笔杆子,口诛笔伐旧社会黑暗势力,最后以身殉报。先生曾说: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这是他,永不褪色的诺言,而他也一直都是这样做的。1985年,国家民政部追任林白水为革命烈士。

“中州有我闽儿魂,枕峰山麓建陵园。江岸当年悲壮声,丰碑万代记英雄。”林祥谦,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中国工人运动的燎原之火历经百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最高潮——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林祥谦作为江岸地区罢工总负责人,血洒大地,英勇就义。当军阀用刀砍向林祥谦,逼他下令复工,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

七里,因为有这样的人而更加山清水秀。七里学校德育基地的揭牌,对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馆校结合”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们感受到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我们一定要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相信七里的明天一定会因为我们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