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代表——朗坤智慧出席
时间:2023-07-07

近日,辽宁省副省长姜有为主持召开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座谈会。朗坤智慧董事长武爱斌应邀出席,作为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代表发言,并就相关经验做法和建议提供书面交流材料。

1.jpg

武爱斌在发言中表示,推动辽宁工业互联网集群发展应该强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技引领、应用驱动,充分发挥辽宁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优良产品和成功案例,需要大力复制、推广和应用。武爱斌介绍,朗坤智慧聚焦能源、石化、冶金、装备制造等行业,与辽宁优势产业高度吻合。公司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和研发积淀,与头部央企成立合资公司,与数十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深度战略合作,打造了一批投入少、见效快、回报大的示范样板。如将这些优秀案例在辽宁相关行业推广应用,可有效减少重复建设,降低企业资金、时间和试错成本。同时也恳请省政府和官方媒体给予支持和肯定,帮助企业树立品牌,提升形象,扩大影响。

从行业发力优于区域平台建设,而且更容易成功。武爱斌建议,举全省之力构建冶金、煤矿、石化等十大行业工业互联网标杆工程。通过全省统筹,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产学研结合,对内建设,对外输出,逐步向东三省辐射,进而发展为国家级行业平台,实现从产业数字化发力到数字化产业转型。

与行业头部企业共建平台,带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武爱斌认为,省内平台企业要从“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发展 ,运用市场化力量,共建一些具有行业特色的共性平台,引导更多企业租用和使用。在能源、煤矿、核电等行业,朗坤帮助国家电投、焦煤、上海核工院等建设行业级平台,联合推广、共同运营。

赋能装备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提高产业链协同效益。武爱斌举例,由朗坤为全球前三的泵阀制造企业上海凯士比打造的“凯泵智联云平台”,整合了设备制造商、设备业主、检修公司、设备分销商等众多生态资源,帮助凯士比提高售后服务收入和二次订单量,形成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产业生态。建议辽宁省参考并推广“凯士比模式”,选取重点龙头企业为试点,开展装备制造产业互联网平台标杆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参与开发和运营,上下游企业以租用方式购买服务,政府给予一定补助,打造辽宁省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

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繁荣新生态。当前,大连、盘锦等地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在产业链协同、产学研用的市场化发展和联合创新方面有较高诉求。由朗坤为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打造的智慧园区综合管控平台,实现了政府、管委会对园区企业生产安全、环保排放、应急消防、综合能耗的实时监控、态势分析、趋势预测及精准管控。建议政府牵头与平台企业、运营商共同探讨联合建设运营模式,在供应链协同、产业服务、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扩展,打造开放云平台。平台汇聚企业采购、智能营销、安全管理、设备运维、能耗优化等杀手锏工业APP,集群内中小企业按需租用,构建“多元共建、互补互促、融合创新、开放共生”的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下一步,朗坤智慧将紧紧抓住“数字辽宁”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国家级“双跨”平台引领和示范作用,以数字赋能发展,促进产业上下游融合贯通,加快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努力在制造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省政府及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金融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大连金普新区等省内重点企业及园区负责人参加活动。

来源:鹰眼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