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只有女性才会感染?关于HPV的这些事,你可能都误会了!
时间:2021-10-12 来源:百姓资讯网

只有女性才会感染HPV?

有很多人以为,HPV的感染是女性的事,男性不用担心。但事实上,HPV感染与男性也相关,男性HPV的感染类型和组织分布与女性相似[1]。

HPV感染非常常见,它是一种易感染人体皮肤和黏膜鳞状上皮细胞的病毒[1],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性传播,母婴传播、皮肤黏膜接触也是HPV传播的途径[3]。超过4/5的性生活活跃人群在他们一生中的某个阶段会感染HPV[3]。

大部分HPV感染会被人体的免疫机制自动清除,就像身体得了一场感冒,通常你还未察觉,HPV就被神不知鬼不觉地“扫地出门”,成为你人生中的一个“过客”。但是,如果免疫系统不够强大,或存在高危因素,HPV也许就会赖在人体里不走了,在身体里“安营扎寨”。

无论是男性和女性,都面临着HPV感染的风险。对于女性来说,HPV可能感染包括阴道、外阴、宫颈、肛门、直肠等生殖器部位,对男性来说,阴茎、肛门、直肠等生殖器部位也会受到HPV感染的影响[4]。HPV还会感染部分人体头颈部位,如口腔和喉咙[4],无论男女,都逃不过HPV感染的“魔爪”。

在全球范围内,男性生殖器HPV感染率高于女性,尤其是在未施行包皮环切术、HIV 阳性和发生同性性行为的男性中[1]。2017 年,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显示,HPV感染与全球约4.5%的癌症新发病例相关[3]、[5]。

很多人觉得HPV感染等于子宫颈癌,可别小瞧这HPV,它的杀伤力可不止子宫颈癌这么简单。

HPV病毒家族庞大,目前已知就有200多种型别的病毒[1]。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200多种病毒,并不都是良善之辈,能力也有强有弱。其中约30-40种能够感染男女生殖器部位,根据它们致癌性的不同,又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1]。高危型HPV主要涵盖的型别包括 HPV16、18、31、33、35、39、45、51、52、58、和59[6]。

在女性中,持续的高危型HPV感染可能会导致子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头颈癌和癌前病变等,而男性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则可能发展为阴茎癌、肛门癌、头颈癌和癌前病变[6]。低危型HPV持续感染对于男性和女性来说有可能发展为尖锐湿疣[6]。

一项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2012年HPV引起的癌症病例数约64万例。其中,宫颈癌52.8万例、阴道癌1.2万例、外阴癌8500例、肛门癌3.5万例(其中女性1.8万例,男性1.7万例)、阴茎癌1.3万例、口咽癌2.9万例、口腔癌4400例、喉癌3800例[6]。

在中国,2005-2015年,因HPV感染导致的癌症新发病例数和死亡人数都呈上升趋势,其中,因子宫颈癌和肛门癌死亡的人数涨了两倍以上,阴道癌、外阴癌和阴茎癌的死亡人数翻了一番,死于口咽癌和口腔癌的人数也略有上升[7]。

HPV疫苗被认为是用于预防HPV或与HPV感染相关的某些疾病的有效方式[6]。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35个国家和地区开放了HPV疫苗的接种,其中110个国家和地区已提出两性共同预防HPV的理念。积极参与HPV预防,需要包括男性和女性的共同加入,一起守护自身及所爱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