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经常感觉疲劳!可能是喝水不够,也有可能是这些原因
时间:2021-10-23 来源:百姓资讯网

经常觉得身体疲惫、累,或者早上总是起不来, 即使休息足够仍然感觉疲倦?人到中年,大多数人都常遇到这些问题,最近国外著名健康网站 Health.com有篇文章专门讨论这个话题,韦叔选摘部分内容与大家一同分享。

感到累可能因缺乏充足休息,但原来还有很多原因,包括缺乏某些营养,又或生活习惯造成。长期疲倦,对身心健康都会造成影响。大家应了解及找出,自己为何总是感到累的背后原因,才可对症下药。休息不够感到累,是人之常情,但若你已自觉休息够,但却总是觉得累,就不应忽视背后的原因。Health.com的文章指出,列出下列十个令人总是疲倦的可能原因:

喝水不够,没有充足足够水分

即使只是轻度缺水,都会减低能量水平。缺水会令血容量减少,也会令血液变得更浓稠。另外,缺水也会减低传送到肌肉和器官的氧气及营养速度。所以喝水不够,也会导致身体感觉疲劳。

缺乏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有助维持健康的神经细胞,以及负责传送氧气的红血球,有助增强能量。维生素B12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身体不会自行制造维生素B12,可从日常饮食摄取维生素B12,可吃富含B12营养酵母又或进食营养补充品。维生素B12不足,有可能会出现贫血,人会变得疲惫、头重脚轻、容易头晕及较怕冷。另外,也可能会造成神经问题,手脚出现麻木感、记忆力下降、难以集中注意力,甚至较易被激怒。较常见维生素B12摄取量不足的人群,包括素食者、吸收不良(例如长时间进食抑制胃酸的药物,曾做过减重手术)及酗酒成瘾人士,须特别注意维生素B12摄取量。

缺乏维生素D

Health报道引述专家指出,不少总是感到疲倦及胸口痛的女性病人,维生素D水平都较低。虽然缺乏维生素D和疲劳之间的关系,仍然未清楚;不过维生素D水平低,可增加患心脏病、高血压及神经系统疾病等。维生素D水平不足,可进食维生素D保健品进行补充,也可选择每天晒晒太阳10分钟。另外,可考虑从饮食入手,例如菇类。维生素D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油脂一起摄取才会容易吸收,建议和富含油脂的食物一起吃。摄取适量的维生素D可维持骨骼健康、保持肌肉状态及调节神经等。另外维生素D有助摄取钙,所以缺钙人群及老年人在补钙时更加要注重同时补充维生素D。

缺乏铁质

Health报道指出,缺乏铁质,会令传送到肌肉和细胞的氧气量减少,因此会感到虚弱,或不能专注。可进食腰豆、豆腐、、深绿叶蔬菜、果仁和花生酱等,吸收铁质。最好同时进食富含维他命C的食物,可改善铁质吸收。成年人有机会因作息不正常、经常熬夜,或减肥,再加上饮食上缺少铁质而脸色苍白、大大增加疲劳感,甚至可能会导致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