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出台重要决定
时间:2021-10-14 来源:百姓资讯网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10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推动《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省政府办公厅等15个省直相关部门,沿黄九市人大常委会及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等相关人员参会。

范围

郑州、开封、洛阳等九市一示范区为规范主体

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表示,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意味着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进入全面推进、加速落实阶段。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决定》,全面对接国家规划纲要和我省规划,针对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作出一系列有针对性、创新性的规定,为当前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制度规范。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决定》明确了“九市、一示范区”(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三门峡市及济源示范区)作为规范主体,同时也对其他设区的市的发展参与作出规定,比如提出“提升南水北调中线、明清黄河故道、大运河等生态廊道建设水平”“统筹推进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强沿黄地区与大别山革命老区、淮河生态经济带、汉江经济带等区域联动”,特别是明确“本省行政区域内其他设区的市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的行为,适用本决定有关规定”等,实际上覆盖了17个设区的市和济源示范区。

亮点

关键词:生态保护

禁止在干流、主要支流临岸一定范围内新建“两高一资”项目

在规划引领方面,《决定》认真贯彻国家规划纲要和我省规划要求,着力构建统一的流域规划体系,强调以省级流域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充分发挥规划引领、指导和约束作用。特别是强调了国土空间规划的作用,要求把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统筹安排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流域的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活动都应当符合这种分区、分类的用途管制要求。

在生态保护修复上,《决定》要求省政府就重要支流污染制定地方标准、推进综合治理,以“小河清”换来“大河净”;明确禁止在生态敏感区域开展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生态环境危害的生产建设活动,禁止在干流、主要支流临岸一定范围内新建“两高一资”项目及相关产业园区等。

关键词:黄河安澜

汛期中应当强化应急处突,谁先到谁先处置,避免层层等命令

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

对此,《决定》瞄准关键环节,就水库、河道等工程建设,气象预警、应急救援等能力建设作出规定。另外,还把黄河防汛与内河防汛、城市防汛、农田排涝统筹起来,强调加强城市防洪减灾、排水防涝等公共设施建设。特别是总结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经验启示,有针对性地作出汛期中应当强化应急处突,明确不同情况的应对流程,“谁先到谁先处置,避免层层等命令”等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