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2018值得信任的科技银行”出炉 招商银行实力入围
时间:2018-12-24

  在过去几年里,科技以极快的速度改造着传统经济业态。作为经济的连接器,银行业首当其冲。嗅觉灵敏的招商银行最先捕捉到金融科技带来的压力与机会,迅速将其转变为变革的动力,并给出清晰的战略转型思路。其中,招商银行正是科技化转型的佼佼者之一。

  2018年12月,凭借“金融科技银行”的战略定位和金融科技手段,招商银行被《投资者报》评选为“值得信任的科技银行”。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表示,“金融科技银行”是“轻型银行”的深化,招商银行在转型上半场基本解决了“轻资产”和“轻资本”问题,但“轻管理”和“轻运营”还得在下半场依靠科技去解决。

  “当前单纯用金融机构还是科技公司来定义招商银行已经不再贴切,”业内人士分析道,“招商银行已经清醒地意识到’唯一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银行商业模式的只会是科技’这一趋势”。

  同样的,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利也用金融科技,重新定义了服务客户的内容与方式、商业形态,组织、文化和运行方式。

  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投入方面不断加大,率先在业内提出按照上一年度营收的1%提取金融科技创新专项基金“Fintech创新基金”。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申报金融科技创新项目705个,已立项项目325个,完成立项的项目预算共17.9亿元,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体系升级转型和生态场景建设三个方向。

  受益于此,招商银行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营销、风控、服务、运营等服务体系更加高效、智能化,围绕出行、医疗、园区等细分场景的开放生态建设,能够更好地沿着用户需求让用户享受到更优惠的服务。

  招商银行正在由内而外地构建金融服务新逻辑。从底层技术来看,其Fintech技术能力建设提速,新建的分布式交易平台提升互联网账户以及交易的并发规模。

  反映在具体业务上,作为“零售之王”,从服务客户到服务用户,招商银行服务的边界正在扩大,该行两大APP成为重要经营平台,用户黏性明显提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的合计用户数已超过一个亿。

  技术的升级与产品的迭代,让招商银行智能服务全面铺开,并且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在财富管理服务方面,正式上线两年的摩羯智投累计购买规模已超112亿元,成为中国市场遥遥领先的智能投顾产品;在智能客服方面,有近七成的客户服务是通过智能客服机器人提供;在运营方面,建设智能营销平台,计算生成超过4000多个用户标签,在不同场景开展智能推荐服务;在欺诈风险控制方面,全面运用智能风控模型,能在50毫秒内判断并遏止风险。

  科技让金融天然地接近普惠金融服务。据了解,招商银行在2010年开始“二次转型”后,把发展“两小”业务作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推出科技创新型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千鹰展翼”,再到2013年提出以“服务升级”为战略转型路径,把“两小”企业作为业务重点之一,招商银行不断在服务民营企业的探索中前行。

  未来三年,招商银行不仅要提升科技能力,还要从理念、方法、基础架构、业务模式、组织机制等方面整体“转身”,真正实现科技敏捷和业务敏捷。还将通过“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三步走,提升招商银行金融科技能力,并以金融科技的理念和方法去推动经营模式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