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具备人工智能的制造商竞争力提升近两倍
时间:2019-04-01 来源:百姓资讯网

     新加坡 -  Media OutReach -  2019年4月1日 – 今天,微软亚洲和IDC亚洲/太平洋(IDC Asia/Pacific)就针对制造业开展的《做好准备,成就未来辉煌:人工智能带来的亚太地区增长评估》[ 有关《做好准备,成就未来辉煌:人工智能带来的亚太地区增长评估》

     ·制造业的1,605名企业领导者及1,585名员工当中,有356名企业领导者及282名员工参与研究。

     o企业领导者:投票参与者为企业及信息系技术领袖,其公司拥有超过250名员工。

     受访者为制定公司业务及数字战略的决策者。

     o员工:经挑选的受访者,对现今人工智能有一定理解,且没有参与公司的决策过程。

     ·15 个参与亚太市场包括:澳洲、中国、香港、印尼、印度、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纽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台湾、泰国、越南。

     ]研究发布了调查结果。

     由于成本增加和利润空间下降,在亚太地区GDP中占很大份额的制造业持续面临日益增长的竞争压力。为了保持竞争优势,越来越多制造商转向了新兴技术。已经开始采用人工智能的企业相信,在今后三年里,人工智能将会提升将近两倍的竞争力(1.8倍)。

     微软亚洲制造业区域业务负责人斯科特·亨特(Scott Hunter)表示:“亚太地区的制造商正在慢慢而真切地意识到采用数字战略和最新技术的重要性。调查发现76%的制造业企业领导者认为,在未来三年内,人工智能会对其所在企业的竞争力起着重要作用。要形成卓越的供应链,甚至开发出新的商业模式,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就必须将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到业务中来。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未采用人工智能优先战略的企业可能会落后于竞争对手。”

     “不过,59%的制造商至今尚未将人工智能纳入其业务。对于需要依托创新发展的行业来说,这种现象令人担忧,” 亨特接着说道。

     对于已开启人工智能之旅的制造商而言,采用人工智能的三大业务驱动因素包括更大的利润空间和更强的竞争力、更好的业务灵活性,以及更佳的客户关系和成果。

     他们的业务已经得到了17%~24%的提升,而且预计在三年内至少会提升1.7倍。预计提升幅度最大的将是加速创新(2.0倍)和利润空间增大(1.9倍)这两项。

图1: 人工智能在目前和三年内带来的业务提升

     其中一个例子是印度领先的玻璃包装制造商Piramal Glass。该公司已转向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端高级数据分析来提高经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创造新的收益模式。他们的内部解决方案RTMI可实时提供高级洞察,以减少5%瑕疵品和40%人工收集数据,并提高25%员工生产力。

     IDC制造业分析研究总监斯蒂芬妮·克里森(Stephanie Krishan)表示: “可见的业务驱动因素清楚显示,在高度复杂的环境下,人工智能等技术是如何帮助企业获得洞察力,并更好地管理其运营来创造更高价值的。事实上,根据IDC的《亚太制造业之未来及影响》(不包括日本),十大预测中有一半是由数据和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解决方案或用例驱动的,如为自动化创建全新的生态新系统,甚至将数据摆在流程的中心,以提升速度、灵活性和效率。这一切恰好说明制造业的未来将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上,为行业提供可扩展和加速的增长空间。”

     亚太制造商需重视文化、战略和数据就绪度

图2:人工智能就绪模型(亚太地区企业vs制造业企业)

     研究还评估了构成该领域人工智能就绪度的六个方面。克里森说:“与亚太地区的整体就绪度相比,制造业在文化、数据和战略方面处于落后状态。业界领导者必须对此加以重视,以保持竞争力。”

     1.战略:制造商需要制定人工智能战略,支持分工更细的劳动力队伍

     “通过采用人工智能,行业成员可加速转型,获得更高的效益。为了在日益增长的数字环境中取得成功,制造商需要制定人工智能战略,包括劳动力转型,”亨特说。接近一半的受访企业领导人认为,在未来三年里,人工智能因素会使劳动力队伍分工更细,更具灵活性。

     2.数据:制造商需要研究现有数据的可用性、质量和治理

     毫无疑问的是,制造商需要制定更为强大的数据战略,以进行基于任务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培训。如今,亚太地区的制造商仍在忙于处理只有中央分析团队才可以访问的数据结构。数据的质量和时效性仍然是需要临时解决的主要问题。 此外,目前还没有可以广泛使用的企业数据治理方案。

     3.文化:制造业企业缺乏采用人工智能所需的特质

     如今,制造业超过一半的员工,和将近一半参与研究的企业领导者认为:文化特质及行为规范并没有渗透到单位的方方面面。例如,63%的员工和57%的企业领导者并不认为员工已被赋予承担风险的权力,并可在本单位内快速灵活地行事。

     “该地区的制造商必须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更好地整合到现有业务中来,包括数据的使用和处理。他们需要打造出一支人工智能就绪的劳动力队伍,且具有灵活性和创新能力,”克里森表示。“只有明确战略与技能,制造商们才能在自己的企业内部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威力。”

     ACM是一家乳制品企业,其在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新开设的高科技牛奶加工及制造厂正利用最先进的智能技术,通过大量数据方式来更好地管控成本。通过引入机器学习功能,ACM减少了常规有机奶中因人为因素受污染,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浪费。此外,通过在生产计划、记录和质保方面采取自动化,再加上利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辅助进行厂区维护,ACM已经可以每年将周末加班成本控制在100,000澳元。

     人工智能就绪的劳动力队伍所需的技能

     好消息是,该领域的大多数企业领导者和员工都认为人工智能将对其工作产生积极影响。62%的企业领导者和77%的员工认为人工智能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完成现有工作或减少重复性任务。

图3:人工智能对工作会产生什么影响(企业领导者和员工的看法)

     然而,业界领导者认为,人工智能未来所需的技能有所短缺。 沟通与谈判技巧、创业精神与主动性,以及适应性与持续学习能力,将成为未来三年供不应求的三大技能。与此同时,企业领导者认为,未来三年内,对数据的基础处理、读写和运算能力,以及对普通设备的操作和机械技能的需求将会减少。这些技能如今已经非常普及,供过于求。

     这种脱节源于业主对员工重新学习技能意愿的看法。“企业领导者意识到,要打造拥有人工智能就绪的劳动力队伍,需要投入大量技能再培训。然而,22%的企业领导者认为员工对技能再培训不感兴趣,而有相同感觉的员工仅占8%。此外,48%的企业领导者认为员工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技能再培训,而有相同感觉的员工仅占34%,”亨特指出。“该领域的企业领导者必须优先考虑技能再培训和技能提升,让员工在此方面投入时间,以此来解决技能短缺的问题。打造人工智能就绪的劳动力队伍即使在短期内可能会对生产造成影响,但未来会产生更大的收益。”

     微软将参展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微软将于今年4月1日至5日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我们的展位是7号展厅C40,届时将展示我们的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如何通过与微软合作来实现制造业生产转型。

     如需详细了解微软促进企业转型的相关信息,请访问https://www.microsoft.com/en-us/enterprise/manufacturing。

     关于微软

     微软(纳斯达克 “MSFT”@microsoft)是移动优先及云优先领域的顶级平台和生产公司。我们的使命是让全球每个人和每家企业都能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