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第一风口|对话董秘:见证我们的韧劲① 森麒麟金胜勇:从行业后来者到国内双冠王
时间:2020-12-31

    编者按:

  今年以来,青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困难挑战中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尤其是作为城市经济活力重要体现的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更是彰显了青岛经济发展的强大韧劲。

  2020年是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值这个特殊之年岁末之际,风口财经特推出“对话董秘:见证我们的韧劲”年底特别策划,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上市青企,见证它们在疫情大考中、在全球经济不确定风险加剧的大背景下,如何危中寻机、砥砺前行,成为助推青岛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文/半岛全媒体·风口财经记者 王贝贝

  力争三年之内再造一个森麒麟,这是上市公司森麒麟定下的小目标。

  这个小目标的底气在于,森麒麟已经踏上了稳健的增长飞轮。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35.42亿元,同比增长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6亿元,同比增长35.63%。

  从全球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布的前三季度的数据看,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净利率排名第一,人均销售收入位列国内第一位。在竞争激烈的轮胎行业,作为后来者的森麒麟,凭什么可以短时间内成为行业双冠王?

  森麒麟于2020年9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挂牌,这一年,也是金胜勇来到青岛来到森麒麟的第五个年头。

  加盟森麒麟之前,金胜勇曾任中国航空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总监,2014年底中国航空产业投资基金旗下的“航建航空”基金投资森麒麟4亿元,成为森麒麟第一家外部投资机构,2016年,金胜勇加盟森麒麟的高管团队担任公司董事兼董秘。

  拿到“航建航空”基金投资后,森麒麟很快建成了泰国工厂,五年间业绩快速成长,净资产从15亿元增长到36亿元,收入从20亿元增长到45亿元,净利润从1.4亿元增长到7.5亿元,公司每一步的成长都符合甚至超出当初的预期。在此过程中,金胜勇也深切感受到森麒麟管理团队的专业、敬业、高效、进取,团队成员来自五湖四海,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不但有国内专家,还聘请了多名外籍专家,大家凝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能够投资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助力他的成长,我深感荣幸和自豪。”金胜勇说。

    发力国内市场,着眼高端配套

  记者:从全球同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数据看,森麒麟轮净利率排名第一。在2020年经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形势下,森麒麟如何实现逆势上扬?

  金胜勇:其中既有行业因素也有企业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从供给端来看,国际轮胎巨头逐步淘汰老产能、退出中低端市场,国内低端产能逐步出清,疫情加剧了此种趋势;从需求端来看,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性价比,疫情带来的消费降级加剧了此种趋势;从成本端来看,原材料在全年大部分时间处于低位,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从产品端来看,高性能高品质产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从生产端来看,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头部轮胎企业转型升级的必要路径,智能制造对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与智能制造相匹配的管理模式创新使智能制造的效能得以充分发挥;从销售端来看,包括森麒麟在内的几家企业纷纷试水新零售模式。

  这里重点说说森麒麟的新型智慧零售模式,森麒麟产品之前主要是出口,从产能销售区域来说,泰国工厂主要面向美国市场和东南亚市场,青岛工厂主要面向欧洲、英国、中国及其它非美出口市场,未来,随着国际化布局的深入,青岛工厂将主要面向中国市场,这也应和了国家最近提出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战略,为此,森麒麟从2019年下半年起发力国内市场,重新整合了内销团队,开发了在同行中具有管理和服务优势的汽车后市场开放式供应链平台——“麒麟云店”APP,并于2020年4月推出,着手对传统轮胎销售体系进行数字化升级。“麒麟云店”深度链接生产商、经销商、零售店及终端消费者,构建出多方紧密相连并互相赋能的全新销售模式,助力零售店从传统销售模式向新零售模式转型,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应链新模式,通过设立前置仓和区域中心仓推行快捷服务模式,同时开展品牌提升计划,构建消费者直接通过APP向工厂下单的购货新模式,使生产制造商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了解用户需求并最快满足用户需求。

  “麒麟云店”自4月上线至今,累计注册门店用户近20000家,同时前三季度国内替换市场销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同比增长超过200%,未来仍将高速发展。

  另外,在配套领域,森麒麟目前已经成为广州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北汽汽车、奇瑞汽车、雷诺金杯等整车厂商的合格供应商,并与德国奥迪汽车达成共同技术开发合作关系。公司在配套市场坚持高端路线,与国际国内一线整车厂进行合作,争取早日为国际一线整车厂实现落地胎的配套供货,并以此不断提升公司的品牌力和竞争力。

  可以说,森麒麟抓住行业变局带来的机遇,借助自身高性能高品质产品,力推智能制造、加快国际产能布局、布局新零售模式、着眼高端配套等举措,有效推动了森麒麟跑得快、跑得稳、跑得久。

  记者:登陆资本市场给森麒麟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金胜勇:森麒麟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是公司发展历程上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也是森麒麟迈上新征程的启航点,森麒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森麒麟目前正在推行833plus战略,833plus战略是指全球布局8个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国内3个,国外泰国2个,欧洲、非洲、北美各1个),同时实现运行3家研发中心(中国、欧洲、北美)和3家体验中心,plus是指择机并购一家国际知名轮胎企业,森麒麟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规范运作、科学发展,希望通过10-15年的努力奋斗,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型、数字化型的轮胎制造商和轮胎工业工程技术供应商,发展成为全球轮胎工业的技术高地、数字化高地、卓越产品高地。当前我国正处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征程中,实业为立国之本,传统行业亟需转型升级,轮胎行业作为一个市场广阔的传统行业,大有可为。

打破传统观念,力推智能制造

  记者:森麒麟设立于2007年12月,设立时间晚,可谓轮胎行业的“后起之秀”,在国内轮胎企业林立,竞争激烈,国外轮胎巨头已经纷纷抢滩中国的大背景下,森麒麟是如何快速发展起来的?

  金胜勇:森麒麟创始人秦龙董事长多年从事橡胶贸易和轮胎贸易,对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非常熟悉,但建厂时轮胎生产对秦董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早年做贸易过程中,秦董亲身感受到国外经销商对中国产品品质的不满,为此,建厂之初,秦董就立下“创世界一流轮胎品牌”的战略目标,走绿色、安全、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路线。

  为此,公司从智能制造作为切入点,实现弯道超车。

  轮胎的生产从原材料到半部件到成品都是软的,这就使得生产过程工艺控制难度非常高,加之轮胎性能存在“魔鬼三角”,所以,设计并造出一条轮胎容易,但造出一条好轮胎很难。

  传统的轮胎生产环节多,人工干预多,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高,合格率低,废品率高,产品一致性差,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秦董在2012年就提出在青岛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时采用全新的智能制造模式,得到管理团队的一致拥护,面对这个全新领域,秦董带领团队成员迎难而上,精心组织、科学策划,仔细研究工艺布局、设备联通、信息提取、数据处理方案,于2014年建成了青岛工厂智能化生产线,并于2015年在泰国建成了技术更加领先的智慧工厂。

  智能制造颠覆性改变了轮胎行业的行业特性和发展逻辑,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每当有新技术出现,都会改变行业发展格局,谁抓住了新技术的先机,谁就有可能弯道超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为传统行业通过智能制造进行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智能制造如果落到了实处则意味着:1、从销售的角度来看,智能制造模式下产品一致性更好,产品质量更稳定,这意味着产品更受市场欢迎,客户更愿意购买,产品溢价能力更高,长此以往,公司的品牌力将越来越强;2、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智能制造模式下工厂设备布局更合理,设备少了,厂房小了,占地省了,总投资降低了,这意味着投资回收期更短,投资回报率更高;3、从管理的角度来看,智能制造模式下用工大幅减少,工人待遇提高了,这意味着管理工作由“管人”转为“管设备”,管理成本及生产成本更低,人均收入及人均利润更高,改变了轮胎行业“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特性;4、从成本的角度来看,智能制造模式下设备利用率更高、废品率更低、合格率更高,这意味着生产成本更低,利润率更高。综合以上这些角度来看,在当前信息技术大爆发的背景下,智能制造体现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谁的智能制造水平在行业内领先一步,谁就能成为行业中的强者,谁就有希望后来居上,成为行业的翘楚。

  记者:森麒麟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可溯化”。智慧工厂带来的效益如何?

  金胜勇:森麒麟智慧工厂通过自动化生产设备及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生产“自动化”,借助现代传感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生产“信息化”,通过条形码标识实现产品“可溯化”,借助“森麒麟智能管理系统”及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生产“智能化”,进而实现生产过程控制“数字化”及“可视化”,打造了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检测、仓储及信息化管理的工业互联网及生产制造物联网体系,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预,从而保障制造品质、提升生产效能、降低生产成本,显著增加公司效益,改变甚至颠覆了轮胎行业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模式,成为轮胎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智能制造模式带来的效益是实实在在的,2018年公司实现每亿元销售收入对应生产工人数均值为41.43人,随着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公司实现每亿元销售收入对应生产工人数均值进一步下降至36.86人,人均销售收入在全球轮胎行业中名列前茅,假设无智能制造提产增效,公司2018年用工需增长约1,196人,按照生产人员月薪计算,生产成本需增加约9,331.89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降至接近26.24%,下降2.24个百分点。

  智能制造的生产模式相应需要管理模式的创新,如果两者不相匹配,智能制造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发挥反作用。为此,森麒麟打破传统管理模式,推行“扁平化架构、平行化管理”,不断提升适应智能制造模式的管理水平,最大程度释放智能制造效应。再好的设备和系统还要由人去管理,怎么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积极性呢?森麒麟除了制订科学的运行机制、严格的规章制度外,还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将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紧密捆绑在一起,持股员工范围不但包括公司高管,还包括各部门骨干、研发人员甚至一线员工,极大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森麒麟的智能制造模式也使公司成为轮胎行业唯一一家连续三年(2016-2018年)获得国家工信部关于智能制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国家级奖项的轮胎企业,获得9000万元专项补贴,用于老生产线的技术改造。

放眼全球市场,国际产能布局

  记者:2014年,森麒麟在泰国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森麒麟由此走出国门,海外建厂。海外布局优势有哪些?

  金胜勇:轮胎市场是全球化市场,国际轮胎巨头都是全球化布局,森麒麟2014年在美国对中国产半钢子午线轮胎发起双反调查的背景下,果断走出国门,于2014年11月开始在泰国投资建设年产10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智能制造生产基地,2015年8月第一条产品下线,2016年即实现盈利,成为中国轮胎行业少数几家成功迈出全球化布局步伐的中国轮胎企业。目前,泰国工厂已成为森麒麟主要利润来源,其产品以高性能大尺寸半钢子午线轮胎为主,17吋及以上的产品数量占比超过60%,2017-2019年泰国工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亿元、21亿元、25亿元,毛利率高达37%,净利率高达27%,盈利能力非常强,成为森麒麟持续成长的重要引擎。

  受益于在青岛建设智能化生产线的经验,森麒麟泰国工厂被设备供应商和客户评价为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受到中国政府及泰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关注,成为“一带一路”样板项目。

  公司目前已经启动在泰国进行产能扩建,新增年产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及2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产能,下一步,森麒麟将继续推进国际化进程,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欧洲国家建设第二个海外智能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公司国际产能布局。国际产能布局的顺利实施有望在五年之内再造一个森麒麟。

  在推进产能布局国际化的同时,公司积极探讨融资国际化,在泰国工厂与泰国盘谷银行合作过程中,盘谷银行基于对公司综合实力与发展潜力的高度认可,在给泰国工厂提供中长期贷款及流动资金贷款之外,又给森麒麟青岛母公司提供了1.2亿美元长期贷款,从而实现了有效利用境外资金服务于境内产业发展。

立志进口替代,攻坚航空轮胎

  记者:航空轮胎一直被少数国际轮胎巨头垄断,2016年11月30日,森麒麟生产的适配于新一代波音737机型的航空轮胎装机试飞成功,也标志着森麒麟打破了全球航空轮胎的格局,航空胎项目森麒麟最近进展如何?

  金胜勇:森麒麟轮胎在设立之初就把制造国产民用航空轮胎作为企业目标,在抢占传统汽车轮胎市场的同时,每年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一步一步攻克航空轮胎关键核心技术。

  航空轮胎是飞机至关重要的A类安全零部件,其产品设计、制造工艺、质量控制、资质认证门槛很高,目前,适配于民用客货飞机的航空轮胎市场一直为少数国际轮胎巨头垄断,我国民用航空市场广阔,对航空轮胎市场需求充沛。公司历经十一年攻关,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航空轮胎设计、工艺、制造核心技术,已申请多项专利技术,公司研制的波音737NG飞机主轮胎通过动态模拟测试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核准书》(CTSOA证书),成功进行装机试飞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重要改装设计批准书》(MDA证书),公司研制的中国商飞ARJ21-700飞机主轮胎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CTSOA证书),目前我们已经具备航空轮胎完整设计、研发、制造、销售能力及资质,并受中国民航局委托起草CTSO-C62e(2014)《中国民用航空技术标准规定》。公司目前正与国内外航空公司进行技术交流、产品试用和商业推广,并已进入中俄商飞CR929潜在供应商名录、中国商飞C909及C919培育供应商名录,已成为中国商飞ARJ21-700航空轮胎合格供应商。

  公司此次IPO募投项目之一就是年产8万条航空轮胎(含5万条翻新轮胎)项目,森麒麟航空轮胎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按计划有序推进产品研制及客户开发工作,争取更好地为国产大飞机提供配套服务,更好地为国内外航空公司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斥巨资进口了国内第三台且性能最优异的航空轮胎动态模拟试验机及其它先进设备,大幅提升了航空轮胎研制能力。

undefined

  国家发改委特邀财务专家、中泰证券上海公司财务顾问王立慧:

  森麒麟是轮胎行业少数航空轮胎制造企业之一,也是业内少有的集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轮胎行业全产业链智能制造企业。该公司充分将工业互联网(IOT)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其智能制造能力在轮胎行业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从该司产品品种构成来看,形成了从经济乘用轮胎、高性能乘用轮胎、轻卡轮胎到特种轮胎的轻型车辆轮胎的全系覆盖,为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奠定了良好基础。从北美62.3%、欧洲22.1%的销售区域占比来看,森麒麟轮胎产品品质也充分得到了欧美汽车发达国家的肯定。可以说,森麒麟轮胎产品在全球有着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公司财务质量方面,从该司2020年三季度财报来看,在营收同比增长4.7%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5.6%,结合其史历数据中营收与利润增长规律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出该公司管理增效水平在不断提高。纵观该公司近三年来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主要财务指标,均呈大幅优化递增表现,并处在一个优良的水平,因此说该公司发展非常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