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央行表态“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后,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走高
时间:2021-05-24 来源:百姓资讯网

在周末迎来重磅表态后,5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小幅走高。

5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6.4380看盘,盘中一度逼近6.44关口,最低至6.4399,最高一度升破6.43关口至6.4290,16时30分收于6.4293,较上一交易日涨44个基点。

5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408,较前一交易日调贬108个基点。

截至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涨7周。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超过1.65%。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了1.29%。

市场在上周末迎来了监管部门对人民币汇率的最新定调。

5月21日召开的金融委会议提出,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随后,市场在5月23日迎来了央行的权威发声。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谈及今年汇率走势时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目前,我国外汇市场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汇率预期平稳。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

在备受关注的汇率机制上,他表示,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都是适合中国的汇率制度安排。

在展望接下来的汇率走势时,刘国强表示,央行将注重预期引导,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直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新升值,但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强。

他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虽然人民币汇率升值重启,但4月份人民币汇率预期以及离岸汇率相对在岸汇率仍然偏贬值方向,再次说明人民币升值不等于有升值预期。在汇率预期基本稳定情况下,境内外汇市场结汇意愿减弱、购汇意愿增强。

兴业研究则认为,席卷全球的通胀一方面可能改变国内基本面宽松的局面,利多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市场对于美联储紧缩的预期,从而使得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承压。但值得关注的是,5月10日以来美元指数回落0.3%,而美元兑人民币上行0.3%,这可能是因为港股年中分红引发的购汇需求已经出现,使得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走弱反应“钝化”。

“央行发声前,其实并没有感受到人民币有大幅升值的动力,而且分红购汇的节点到了,短期肯定还是会跟随美元指数波动的,发声应该是在通胀预期升温的背景下,市场对汇率的升值讨论也多了,央行加强了与市场的沟通。”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