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青羊区2022年建设“双示范”点位第二次实地见学培训活动
时间:2022-10-11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社区发展路径,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全力推进党建引领下幸福美好公园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建设工作提质增效,紧紧围绕青羊区“人文青羊·航空新城”的战略目标,10月10日,青羊区委社治委特组织开展建设“双示范”点位第二次实地见学培训活动,区级部门、社区、小区、社会组织代表等50余人组成的“双示范”建设培训班先后到草堂街道草堂路社区锦里苑小区、府南街道同德社区、黄田坝街道民安社区、蔡桥街道同欣社区东原时光道小区进行实地观摩学习。

看亮点 观摩学习取真经

草堂街道草堂路社区锦里苑小区

参访学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走访锦里苑小区,亲身体悟了锦里苑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的“出入相友,守望相助”邻里氛围的转变过程。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参访团一行详细了解了锦里苑小区对居民公共事务参与率低的动员方式,实地调研了小区建立的联动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在院落事务中的共管共享长效机制,优化众筹资金来源布局,以及组织“锦里先锋”队与“左邻右舍”邻里互助队共同管理并运营邻里空间的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

府南街道同德社区

参访学员来到同德社区,实地了解位列“成都十大明星社区”积极探索出的“党建引领、三维协同、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机制。

社区工作人员向参访学员分享了在社区建设治理中,同德社区组建区域化党建理事会,充分整合共建资源,开展“党建引领‘三微三认领’”行动,建设亲民化党群服务中心的经验,共同探讨了回应居民需求,打造活动场地,提供公共服务等方案,为参访学员创新社区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黄田坝街道民安社区

参访学员认真倾听了民安社区以公益志愿激发社区自身力量,开创的“党建引领+公益民安+引导治理=民安社区特色治理”模式和新公益社区治理理念,在促进“优化党组织参与社治模式、优化社治全民参与、优化资源共享体系、优化社治可持续”的“四优”社治,推动社区治理“公益引导”和“企业反哺”的“两强”转变方面,打开了参访学员创新社区建设的新角度。

蔡桥街道同欣社区东原时光道小区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访学员实地参观了“运动健康·青春活力”主题示范小区,深入学习了同欣社区整合周边资源实现商居共融的有效措施,同时就建立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机制,如何营造社区多元主体,盘活周边资源激活社区造血功能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谈思路 他山之石促提升

在观摩学习过程中,参访学员立足实际,拓展思路,各抒己见,深入剖析自身社区建设中的不足,并就如何挖掘各自社区特色亮点互相交流探讨。

此次青羊区建设“双示范”点位第二次实地见学培训活动,不仅开拓了学员在社区发展治理上的视野,也为学员下一步实际工作积蓄了经验。

青羊区“双示范”建设培训班将继续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以示范社区、示范小区、主题社区创建为重要抓手,以老旧小区改造软件提升为重要内容,不断构建和完善党建引领、服务、文化、生态、空间、产业、共治、智慧等八大场景,增强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之间粘度,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效能,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治理氛围,让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