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重启地球》是一部“强科幻属性”电影,类型融合是未来趋势
时间:2021-10-16 来源:百姓资讯网

过去由于受到技术、成本等方面的限制,网络电影鲜有涉足科幻领域,而随着近年来网络电影投资体量进一步提升、类型赛道不断拓宽,一些制作公司和创作者才开始将目光聚焦到科幻类型。今年9月,由奇树有鱼、众乐乐、中广天择联合出品的首部科幻灾难题材电影《重启地球》正式上线,影片以植物变异、末世灾难为背景,以动人的笔调向观众呈现出主人公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故事,凭借出色的视效呈现,《重启地球》也为网络电影在科幻题材领域的探索打下了基础。在近日,《重启地球》导演林珍钊也接受了影视产业观察的专访,为大家揭秘影片的幕后故事。

《重启地球》是一部“强科幻属性”电影

提起导演林珍钊的名字,相信大多数熟悉并喜爱网络电影的观众都不会感到陌生。作为行业内最具知名度的创作者之一,从2018年开始,林珍钊和他的众乐乐影视接连向市场输出了《大蛇》系列、《黄飞鸿之南北英雄》以及《倩女幽魂:人间情》等多部爆款作品,而林珍钊也由此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之一。

2018年的《大蛇》,是奠定林珍钊个人风格和影响力的重要作品,影片作为网络电影“怪兽片”类型的集大成者,以新奇的设定和较出色的视效水准成为网络电影行业标志性作品。《大蛇》在上映3个月后便突破了5000万观影人次,最终分账票房达到了5078万,而其后上映的续集同样获得了不俗的市场反响。经历《大蛇》系列的成功后,如何进一步拓宽现有网络电影类型赛道也成为林珍钊的下一个课题,让林珍钊导演对科幻灾难题材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经历怪兽、灾难等题材的走红后,我觉得科幻题材会成为网络电影的下一个蓝海”。提及最初制作《重启地球》的原因,导演林珍钊介绍道。在项目筹备之初,林珍钊和奇树有鱼的策划团队产生了“如果让植物活过来会怎样”的想法,而这也成为了《重启地球》最初的灵感来源。为了能够将其与过去一些灾难电影区别开来,同时为网络电影注入新鲜的元素,林珍钊将《重启地球》定义为一部“强科幻属性的灾难片”。

由于过去网络电影行业鲜有科幻题材作品出现,可供参考的案例较少,某种程度上,奇树有鱼和众乐乐影视成了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筹备初期,我们有预想到会遇到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问题,但到了实际制作阶段才发现,团队要解决的问题比预想中更多更困难”,林珍钊导演谈到。与其他一些作品不同,《重启地球》不仅要面对艺术上的问题如故事情节上的编排,还要在最初就构建起一个合理的世界观,并在有限成本的基础上达到视觉效果的最大化。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整个摄制团队在影片正式开拍一个月前就全员进组,通过真人排练和微缩模型等方式对影片进行一系列预演,“以往遇到一些诸如电影分镜头的问题团队通过聊天沟通就能够得到解决,但《重启地球》在技术上面临了更多问题,因此团队在前期就进行了大量实拍预演,包括所有演员的表演部分全都事先演绎一遍。”据林珍钊介绍,为了在正式拍摄时呈现出最好的效果,《重启地球》摄制团队在筹备期间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片中80%的内容均采用绿幕拍摄,而正是因为前期做了大量的排练,让摄制团队和演员在进行无实物拍摄时能够配合得更为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