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坐拥“大圣故里”花果山,连云港“西游牌”为何打不过淮安
时间:2021-10-11 来源:百姓资讯网

2020年9月13日,江苏连云港花果山初秋景色。 视觉中国 资料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江苏淮安的西游乐园接待了10万多人次的游客,成为了华东地区国庆出游的十大热门景区之一。这家号称国内首个西游主题的综合性乐园,虽刚开园三个月,俨然已成为淮安发展文旅产业的“重磅利器”。

《西游记》作为中国史上最强IP,从电视剧、电影到各种游戏,可谓长盛不衰。有相关组织预计,西游记未来十年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将超过10000亿。

江苏连云港,作为《西游记》故事中齐天大圣孙悟空的“老家”花果山原型地,在巧打“西游记牌”以及利用西游记IP上,却一直显得不温不火,甚至,被省内的兄弟城市淮安“抢了风头”。

近些年,连云港花果山的旅游收入、游客人数并不突出,在江苏省内也难以获得靠前的名次。花果山的状态处于“知名却不火爆”的局面,也缺乏一个“出圈”的契机。作为连云港最具符号色彩和辨识度的文旅资源,如何打好“西游”这张牌,依然是这座老牌旅游城市需要认真考虑的议题。

连云港错失“西游机遇”?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自封美猴王,家住花果山。小说原著中对花果山是这样描述的,“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此山乃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

经多位专家考证,在国内一众花果山中,只有位于江苏连云港市南云台山中麓的花果山符合“东胜神洲,国近大海”这一描述,且花果山自古就有“东海第一胜境”和“海内四大灵山之一”的美誉。

如今,花果山景区也是国内5A级景区。可以说,“大圣故里”可谓连云港发展旅游业的天然最大IP。

然而,相较于花果山文化历史底蕴深厚,连云港在西游IP资源的探索上,一直显得不温不火,路径模糊。

比如,提起杭州会想到西湖,提起苏州会想到园林,但是提起连云港,似乎并不一定能立即想起花果山,连云港与花果山没有达到“亲密无间”的关系。

甚至,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直言,“奔着孙大圣来,可是花果山的西游记的元素并不丰富。”这种“心理落差”在网络上不经意的传播开来,久而久之,让花果山陷入了“虽然全国闻名但实际是区域性景点”的尴尬处境。

澎湃新闻注意到,江苏省主要是古镇水乡、古典园林、都城遗址等纤巧柔美精致的风光,连云港及花果山的依山傍海、山水景色与江苏省整体文旅风格有所区别,本属于稀有资源,但花果山并没有成为江苏标杆性的旅游地标,连云港在发展旅游业上也并没有挤进省内第一梯队。

从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成绩单来看,连云港市接待旅游人次412万,南京803万,苏州788万,无锡615万。连云港和江苏省内其他知名的旅游城市差距仍然较大。

当然,连云港也一直尝试挖掘西游文化产业,不过确是动作频频,但似乎收效甚微。比如在2011年,连云港便提出投资40亿建设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却引来了舆论热议。

当时有评论认为,连云港斥资40亿元打造西游记主题公园,显然是将一些地方官员的“GDP冲动”和“政绩焦虑”推向登峰造极。最终,这一主题公园也“不了了之”。

在节庆打造上,1997年开始,连云港就开始举办“花果山金秋登山节”。2001年,连云港又开始举办“西游记文化节”,并延续至今。不过因其宣传策略偏平化的特点,使其知名度仅限于本地和周边城市,远未达到淮安“盱眙龙虾节”的品牌名气。

此外,连云港在整体的对外包装宣传上,主要集中在港口、制药、亚欧大陆桥等几大要素,花果山并没有以“绝对主角”的身份出现,这或者也是造成连云港并没有针对西游文化形成一股“覆盖式”的文化延展。

淮安欲成为西游文化的“新代言人”

与坐拥一座实打实的花果山的连云港市相比,江苏淮安拥有的西游资源并不占优。唯一能将淮安与西游记资源扯上关系的是,《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是淮安人。

淮安的吴承恩故居系4A级景区,是目前国内唯一综合展示西游记文化和纪念吴承恩的场所。其地处淮安城西北部,背靠里运河,是游客来淮安旅游打卡的景点之一。

不过,在全国各地级市中,靠“名人故居”当杠杆,撬动本地文旅开发,并没有多少特别成功的案例。

面对全国诸多欲借力西游IP的竞争对手,淮安采取了“曲线救国”的路径,通过一系列主动“链接”西游文化等手法,转劣势为优势,成为挖掘西游IP价值的“新代言人”。

真正让淮安的西游知名度迎来高潮的,是一部国产3D动漫电影。2015年,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以近十亿的票房成为当年国产片黑马之后,销售至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淮安西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好是该电影的出品方之一。

借助《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全球的火爆人气和良好口碑,淮安的西游文化也得到了一次推广,让更多的人因为西游文化而知晓这个昔日的运河文化名城。

当然,淮安在西游IP的抓取上,还很擅长“共情力”的造势。在2019年央视中秋晚会上,上映3000多次的86版《西游记》电视剧师徒四人扮演者,上演了寻根淮安、“回家一聚”的情景,更是引来了一波旅游热潮,让西游文化与淮安紧紧相连。

今年,淮安因为西游乐园再次进入大众视线。西游乐园总面积约6.6万平方米,总投资30.84亿元。以唐僧师徒取经为基本线索,采用角色扮演、驻场表演、实景模拟、大中型游乐项目等方式,将花果山、高老庄、雷音寺等老场景用新技术多维度呈现。

澎湃新闻了解到,国内许多《西游记》以及乐园粉丝对西游乐园抱有高度期待,不少人幻想其能“PK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外经典主题乐园,以打造中国本土的崭新IP主题乐园。

多城市欲搭西游记“流量车”

《西游记》IP拥有强大的吸金能力,国内很多城市都在“抢”、“借”《西游记》的IP。这也使得连云港依靠花果山很难实现西游“一家独大”。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抢搭《西游记》的流量车上,湖北随州市、河南遂平县都是出镜率较高的城市。

其实,湖北随州与《西游记》的联系远比不上连云港的花果山,但是随州善用西游IP,成立了随州西游神话世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主要采取发展西游记旅游线路的战略。其旅游项目包括位于随县温泉村的西游记公园、豫鄂交界桐柏山的西游记漂流两大旅游景区。其中西游记公园涵盖了女儿国温泉、西游怪街、火焰山石林、蟠桃园、大闹天宫等。

除了将温泉资源与西游文化结合,开发女儿国温泉外,湖北随州还通过现代技术开发腾云驾雾、大闹天宫、红孩儿游乐场等十几个西游记文化体验场所,提升其西游文化旅游体验。

河南遂平县则率先申报了“中国西游文化之乡”,从西游文化的互动性入手,在城市布局西游元素,比如举办大型的《西游记》民俗表演、西游人物模仿秀大赛等。

从景区旅游来看,“西游”旅游的兴起从1986版《西游记》电视剧热播起步,张家界、黄果树瀑布等知名的旅游景点因与86版《西游记》电视剧都有紧密的联系。

在比如河南遂平县,其境内的嵖岈山,又名石猴仙山。著名高僧玄奘早期在嵖岈山一带颂经修行,其大弟子道全、三弟子道一是嵖岈山人。这使嵖岈山与西游文化联系也算紧密,加上86版《西游记》电视剧在此取景,进一步强化了嵖岈山与“西游”的联系。

湖南省张家界景区是86版《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剧集的取景地,并开辟了西游旅游路线,张家界逐渐成为西游影视“专业地”,也成了全国的热门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