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天气预报
国庆假期国内出游5.15亿人次 实现收入3890.61亿元
时间:2021-10-11 来源:百姓资讯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2021年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游客满意度达85.5。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一、舆情统计与走势分析

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舆情检测系统,以10月7日0点至10月8日23点为周期,以国庆假期国内游出游5.15亿人次相关关键词进行信息检索发现,舆情高点出现在10月8日9时。

10月7日20时,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2021年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文旅中国客户端等国内主流媒体和各大文化和旅游行业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和转载,相关舆情开始发酵。随着全国多家媒体转载和广大网友热议的持续,至10月8日9时,舆情到达最高点,实时舆情信息量为2571条。此后,相关舆情走势逐渐回落。截至10月7日23时,相关舆情信息总量共计28494条,包括客户端13204条,微博7869条,网站3818条,微信2238条,互动论坛831条,视频472条。其中,评论类信息5866条。

二、网友观点摘编

对国庆假期国内游出游5.15亿人次相关网络评论汇总后发现,网络评论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一是对于国庆假期出游情况表示肯定,占比为50% ,

二是对出游数据情况进行解读,占比为31.81%,

三是表示因为担心疫情没有出游,占比为18.18%,

三、舆情点评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2021年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对于国庆假期国内出游人次和消费情况,大部分网友认为居民出游热情和消费需求得到释放,限量、预约、错峰出游已成常态;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因为担心疫情假期没有出游。

相关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游客满意度达85.5。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这充分说明,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各项工作做得非常到位,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安全保障有力,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和考验,显示了国内疫情防控的有效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后续持续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信心。

此次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现出的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假日旅游近程化、亲子游和研学游成市场热门、文旅深度融合、产品和服务创新活跃等特点,跟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有效成果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是分不开的,同时也充分说明居民出游热情和消费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从相关数据和网上言论来看,部分居民的出游热情和消费需求还有待于进一步释放,这有赖于疫情防控成效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化、长效化,也有赖于各级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工作者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我们期待,疫情能够早日完全结束,包括国内游在内的假期出游人次和收入,能够早日恢复到疫前水平甚至再创新高,人们对于美好文化和旅游生活的需要能够得到充分满足。(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